花蓮代理教師聘期遭評不合格 議員楊華美要求改善

0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日前公布各縣市代理教師聘期最新狀況,包括花蓮在內的五縣市,僅給10個月多一點聘期,被聘「不及格」,花蓮縣議員楊華美今天質詢時,要求縣府保障代理教師權益,有穩定教師人力,才能保障縣內學生受教品質。

楊華美指出,縣內代理教師比率,國中普通班 19.7%、國小普通班 17.6%、幼兒園 18%,中小學普通班代理教師占近五分之一,特教代理教師更高,比率達到31.49%,顯示代理老師是全縣不分區域普遍的現象。

她表示,全教總本月13日公布各縣市「善待代理教師評比結果」,花蓮、雲林、南投、苗栗、台東5縣僅給10個月多一點聘期,被評為不及格。

楊華美說,代理教師年資無法被累計,也沒有考績獎金,流動率自然高。她曾接到特教生家長反映,特殊學生對師資異動敏感度特別高,為代理教師爭取穩定的工作權,並非只為保障勞動權益,而是希望創造穩定的師資結構,才能保障花蓮教育品質及孩子的受教權。

縣府教育處長李裕仁指出,縣內代課教師比率高,主因是屬於原住民重點區域,有一定比率的缺額控管;目前國中、小代課教師586人,若給予12個月薪水,一年就要增加4000多萬元經費,對於困窘的縣庫來說,費用龐大;不過,若代理教師兼行政職,會給予12個月薪水。

楊華美質疑,縣府推動「教育希望工程公費留美」計畫,既然有預算連續3年每年投入2390萬元,補助10到20位學生的公費留美,那麼能不能花4600萬元補足薪資結構建?

縣長徐榛蔚回應,縣府教育政策是向下札根、向上提升,優秀孩子還要拔尖,是強國強種強根的概念。縣府力求師資穩定,去年偏鄉教育法通過後,今年開始對正式教師向教育部爭取開缺,會逐年增加。

花蓮縣議員楊華美今天質詢時,要求縣府保障代理教師權益,才能保障學生受教品質。
花蓮縣議員楊華美今天質詢時,要求縣府保障代理教師權益,才能保障學生受教品質。
分享

https://udn.com/news/story/7328/3828330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