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好讓柯文哲解套? 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提自治條例發敬老金

0

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今天提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下午送大會討論,力拚本會期三讀通過。記者楊正海/攝影

正好讓柯文哲解套? 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提自治條例發敬老金
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今天提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下午送大會討論,力拚本會期三讀通過。記者楊正海/攝影

北市柯文哲上任後取消發放重陽敬老金,引發爭議,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今天提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下午送大會討論,力拚本會期三讀通過。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受訪說,他印象中議會好像不可以訂增加預算的條例,「這合法嗎?」,還說,如果有一天台北市真的零負債,再來發啊,現在負債948億,這就是債留子孫、發壓歲錢,他覺得這樣不太好。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則反問柯文哲,立法院很多法案是由黨團提案、有的是委員提案,這有什麼不合法?叫柯文哲去念念書吧。

王鴻薇說,議會訂自治條例並非首次,過去有議員提自治條例通過的例子很多,由議員提交,由市府提相對的草案,市府可參酌其他縣市的法案,併案送議會法規會討論。國民黨議會黨團書記長應曉薇也說,她就曾訂過街友的自治條例,這本來就是議員的職權。

其他議員們也嗆柯文哲,如果柯要選總統,敢不敢說其他各縣市也應全部刪敬老金,雖然這是各縣市政府編的預算,如果柯認為這是不對的事,刪掉才是公平正義,不是債留子孫的作法,柯當總統敢不敢從中央法源改,希望他有guts講出來,都不准發。

至於國民黨是否有和其他黨團溝通?應曉薇指出,國民黨黨團有29人,還有其他3名友黨議員,如果有人要否決,國民黨表決有優勢。王欣儀說, 相信其他黨派議員,站在第一線,也要面對民意的壓力, 柯文哲不給就算了,還說年輕人需要錢,這是製造對立。

國民黨議員應曉薇、汪志冰、王鴻薇、陳重文、闕枚莎、游淑慧、王欣儀等人,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國民黨版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年滿65歲以上、未滿75歲,每人1500元;75歲以上未滿85歲,每人3000 元;85歲以上未滿99歲,每人5000元,年滿99以上,每人每年1萬元,加禮品一分。

與舊的重陽敬老金發放辦法比較,同樣分為4個級距,但過去是65歲至79歲一級,發放1500元;80歲到89歲發放2000元;90歲到98歲發放5000元;99歲以上1萬元。

外界認為,國民黨團的提案,正好給柯下台階,柯敬老金的爭議可順勢在他選總統時解套,王鴻薇說是要解套,但是為台北市的長者解套,因為柯文哲都不聞不問,議會能怎麼辦,台北市的老人,不能當次等老人。她也呼籲各黨派議員支持。

國民黨團今天送出條文,已程序委員會在今天下午送大會討論,若果順利,交付議會法規委員會審查,希望能趕在本會期送大會二、三讀通過,盡快在今年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