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土豪才住得起的「垂直森林」正熱 遭調侃買房難逃這些命運
成都「垂直森林」住宅小區。 (中新社)

大陸嘗鮮的速度一直不落人後,源自義大利建築設計師的「垂直森林」住家理念(在住家陽台種植樹木),最近在大陸多個城市陸續起造,雖然售價不便宜,但建商號稱可隔絕嚴重的霧霾、提供新鮮天然的氧氣,推出以來受到有錢人的追捧。

建商主打隔絕霧霾、降噪 有錢人青睞

目前大陸至少包括深圳、上海、四川成都、江蘇南京等一二線城市、甚至三線城市的廣西柳州、湖北黃岡、湖南株州、江蘇揚州等都推出了「垂直森林」的辦公大樓或社區住宅,多處已快完工封頂。建商的說法不外是:住家與森林相結合,增加植被覆蓋率,改善城市的生態環境,通過植物增加氧氣、濕度,達到淨化空氣的效果,還可以降低噪音。

陸土豪才住得起的「垂直森林」正熱 遭調侃買房難逃這些命運
工人正在為各住戶安設樹木。 圖/取自網路

例如成都新都區七一國際廣場,8棟高30層的綠色建築均被綠植所環繞,升入高空的樓宇每一層、四個方向都可見綠。在現場可看到,每戶庭院的植物非常多樣,有喬木、灌木等樹木,也有常春藤、桂花、三角梅、櫻花等藤蔓、花植物,整體植物種類達到20多種,其生長空間為6.3公尺。整個項目的綠化履蓋率超過其項目總占地的100%以上,使建築映襯於鮮花綠樹中,讓城市更加生態。

施工負責人說,陽台的附土基礎高度為60公分,最高可達1公尺,便於住戶栽種樹木。在附土中,安排了三層防水、防穿刺避免滲透,同時埋設自動灌溉系統,住戶可以免於打理。

當地政府力挺 認為可改善環境

陸土豪才住得起的「垂直森林」正熱 遭調侃買房難逃這些命運
南京「垂直森林」大樓的示意圖。 圖/取自網路

又如南京「垂直森林」位在江北新區浦口大道與浦濱路的交匯處,將蓋兩座商辦樓、兩座住宅樓。商辦樓分別高約200公尺和108公尺,由1100棵樹和2500株灌木覆蓋;住宅樓各有110公尺與76公尺高,由900棵樹以及2000株種類紛繁的花草灌木高低錯落,種在向陽側的立面之上。

大陸當地政府大多支持這種新式建築型態,成都市市林業園林局綠化處副處長陳海說,「垂直森林」能提高城市綠化覆蓋率。通過栽植小型喬木和灌木,讓「森林」也能長在百姓家,改善居住環境。同時,還能有效降低高層建築物高能耗、高輻射;促進新型防水材料和輕型建築材料的發展;以及推進有關技術標準、規範,為新建城市建築拓寬綠化設計視野等。

售價高不可攀

陸土豪才住得起的「垂直森林」正熱 遭調侃買房難逃這些命運
北市信義區的「陶朱隱園」大樓完工後局部種樹示意圖。 圖/威京總部集團提供

「垂直森林」建築在台灣也有一處,位在台北最精華的信義計畫區。據媒體報導,台北這處超級豪宅每戶在三百坪以上,售價十億台幣起跳。大陸各地的「垂直森林」售價也不便宜,南京這處「垂直森林」,售價約1800萬人民幣(約近9千萬台幣),是當地類似高檔戶型住家的三至四倍價格,儘管比台北的超級豪宅便宜許多,但還是所費不貲。

大陸各地「垂直森林」樓房售價較同地段、同房型高出一大截,還是吸引許多有錢人的注意,他們一方面想與眾不同,更多原因是許多人都是衝著大陸的髒空氣而對這種能製造氧氣的住家產生好感而前往看房。

網友吐槽:種樹養蚊子、採光悲劇、拔樹種菜…

影片來源/Youtube

不過也有網友調侃表示,「你是要種樹木還是想養蚊子?」到時一堆蚊蟲趕都趕不走。還有人擔心會影響到採光,也不能晾曬衣服,或有人把樹拔了種菜…。更多人擔心的還是這些植物的運營養護問題,那麼大的樹死了怎麼處理?看來「垂直森林」建築正在大陸引起眾多的話題,唯一沒有討論到的是,不必擔心像台灣有颱風,會把陽台上的樹吹倒、吹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