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日本「緊急地震速報系統」如何發出地震警報

  新華社東京2月14日電(記者華義)日本福島東部海域13日晚發生7.3級地震。日本氣象廳通過電視、手機等平台發布地震警報,在地震橫波到達前為人們爭取到數秒到數十秒的反應時間,幫助人們緊急應對地震來襲。


科普:日本「緊急地震速報系統」如何發出地震警報

 

新華社東京2月14日電(記者華義)日本福島東部海域13日晚發生7.3級地震。日本氣象廳通過電視、手機等平台發布地震警報,在地震橫波到達前為人們爭取到數秒到數十秒的反應時間,幫助人們緊急應對地震來襲。

在電視上出現地震警報后大約幾秒鐘,記者在東京就感受到了建築持續較長時間的明顯晃動,附近一些人的手機響起了報警音。

日本的地震警報系統名為“緊急地震速報系統”,其基本原理是利用兩種不同的地震波傳播速度和破壞力的差異。地震發生后縱波傳播速度比橫波快,但是縱波的破壞力(即晃動程度)沒有橫波大。

日本氣象廳等機構在全國各地設置了大量地震計。地震發生后,距離震源較近的觀測點地震計可迅速監測到地震縱波,從而使日本氣象廳在破壞力更大的橫波到來前發出警報,距離震源遠近不同的地區可在地震橫波到達該地區前幾秒甚至幾十秒收到地震警報。

提前幾秒至幾十秒收到警報,就可使行駛中的列車減速停車,燃氣和電力公司採取應急保護措施,及時關閉危險設施,人員儘快撤到安全地帶或者在家中做好自我防護。不過在震源附近,這種時間差就極短,可能在收到警報的同時就感受到強烈震感。

在一次地震中,震級只有一個確定數值,但震度(日本稱震度,中國稱地震烈度)卻因地而異,離震中越近、震源越淺,震度越大。日本氣象廳設定的震度由弱到強分別為0至4級、5弱、5強、6弱、6強和7級,共10個等級。

日本氣象廳14日凌晨召開記者會,認為13日晚的7.3級地震是2011年“3·11”大地震的餘震,呼籲日本民眾在接下來一周左右要注意可能發生類似強震。這次地震的震源深度為55千米,由於震源較深未引發海嘯。此次地震時,距離震中較近的福島、宮城兩縣部分地區的最大震度為6強。

面向民眾的“緊急地震速報系統”只有在判斷某地震的最大震度達5弱以上時才會發布警報信息,並列出哪些地區的震度可能達4級以上。日本民眾可在手機上設置是否接受地震警報信息。例如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的手機應用程序可供設置是否接收各種速報,包括海嘯、地震等災害信息,並可設置接收“所在地的震度達多少級以上”的警報信息。

記者為避免受到震度較小的地震“驚嚇”,就設置了所在地的震度達5弱以上時手機才報警。因此雖然13日晚的地震達7.3級,但記者所在的東京都澀谷區的震度為4級,因此手機並未發出報警音。

日本2005年開始推廣“緊急地震速報系統”。2007年3月25日上午,石川縣能登地區發生7.0級地震,日本氣象廳通過這一系統發出緊急地震警報,這是日本氣象廳首次通過“緊急地震速報系統”正式發布地震警報。同年10月1日,日本正式在全國使用這一系統。然而,該系統也存在偶有誤差或錯報等情況。

 
特別聲明:本文轉載僅僅是出於傳播信息的需要,並不意味著代表本網站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站轉載使用,須保留本網站註明的「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轉載或者聯繫轉載稿費等事宜,請與我們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