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創新大有可為(創新談)

  創新是科研的永恆主題,科普也是如此。在把厚的學問變薄、深的學問變淺的同時,適應新形勢、探索新方式,科普將煥發更強大的生命力。


科普創新大有可為(創新談)

 

創新是科研的永恆主題,科普也是如此。在把厚的學問變薄、深的學問變淺的同時,適應新形勢、探索新方式,科普將煥發更強大的生命力。

2020年12月31日晚,首都科學講堂特別節目——“2021科學跨年之夜”在北京廣播電視台科教頻道播出,薛其坤等11位科學家接力演講,為公眾奉獻了一場精彩紛呈的科學盛宴,受到公眾的廣泛好評。

在跨年演唱會等“跨年”活動屢見不鮮的當下,這種將科學精神、科學方法融入科學知識傳播的跨年新方式,讓人眼前一亮。採用跨年科學演講這種形式,向公眾普及科研進展、弘揚科學精神,堪稱是科學普及形式的成功探索。

從2019年開始,跨年科學演講就開始在國內各種媒介平台上嶄露頭角。科院院士潘建偉、科院物理所研究員曹則賢,相繼在跨年演講中為大家講解了量子科學。短短一兩個小時內,就有超過百萬網友通過10餘家直播平台在線收看。

科學普及和傳播形式很多,而讓其在特定時間、特定場合以充滿儀式感的方式進行,往往具有更好的傳播效果。

傳播學者曾提出“傳播的儀式觀”,將人類的傳播行為視為一種儀式。在儀式過程中,每個人都不是旁觀者而是參與其中的演員,分享的不僅是信息,更多的是經歷和意義。在這種情況下,參與者往往會產生強烈的被認同感和共鳴感,傳播的內容也更容易被接受和認可。

將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平台優勢完美結合,二者相得益彰,是跨年科學演講的一大創新亮點。

一方面,傳統媒體較強的公信力、品牌知名度,加上專業化的傳播理念、運作機制,確保了科學傳播的權威性、準確性;另一方面,新媒體快捷實時、信息量大、內容豐富、交互性強、不受時空限制等優勢,又讓科學傳播在廣度、深度和可持續性方面得到了極大延伸。

以“2021科學跨年之夜”節目為例,當晚,節目除了在傳統電視平台播出外,還在人民日報客戶端、央視頻、中國科技網、騰訊新聞、百度、抖音、嗶哩嗶哩等新媒體網路平台同步推出。據統計,節目線上平台總播放量達到608萬次;科學家們的演講金句和視頻於新年期間在網路持續傳播,微博相關話題互動總量達到3086萬。這樣的傳播面和影響力,單靠傳統的傳播方式難以實現。

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這已是當下科技界的共識。加強科學文化建設,為國家科技創新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科普不可缺位。

近年來,在國家的高度重視、支持下,經過各方努力,我國的科普工作取得了很大進步,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創新是科研的永恆主題,科普也是如此。在把厚的學問變薄、深的學問變淺的同時,適應新形勢、探索新方式,科普將煥發更強大的生命力。期待今後能有更多新穎有趣的科普活動不斷湧現。

 
特別聲明:本文轉載僅僅是出於傳播信息的需要,並不意味著代表本網站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站轉載使用,須保留本網站註明的“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轉載或者聯繫轉載稿費等事宜,請與我們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