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和寒冬「疫」起來的還有這些新冠謠言

  2020年,已經快走到終點,但新冠肺炎疫情,卻沒畫上句號。局部疫情仍不時出現,隨之而起的,還有一則則謠言:“冷鏈食品外包裝發現新冠活病毒,冷凍食品不能吃了”“銀離子抗菌液能殺滅新冠病毒”“可網購新冠肺炎疫苗”等傳言在網路中傳播開來,真相究竟如何?


11月,和寒冬「疫」起來的還有這些新冠謠言

 

2020年,已經快走到終點,但新冠肺炎疫情,卻沒畫上句號。局部疫情仍不時出現,隨之而起的,還有一則則謠言:“冷鏈食品外包裝發現新冠活病毒,冷凍食品不能吃了”“銀離子抗菌液能殺滅新冠病毒”“可網購新冠肺炎疫苗”等傳言在網路中傳播開來,真相究竟如何?

謠言一:冷凍食品包裝上有新冠病毒,不能吃了

真相:做好防護,感染風險低

不久前,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消息稱,在對山東青島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調查的過程中,從工人搬運的進口冷凍鱈魚外包裝陽性樣本中檢測分離到活病毒。這是國際上首次在冷鏈食品外包裝上分離到新冠活病毒。

此後,關於“冷凍食品包裝上有新冠病毒,不能吃了!”的謠言迅速擴散,不明真相的網友迅速將冷凍食品“打入冷宮”,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表示,迄今為止,尚未發現消費者因接觸被病毒污染的冷鏈海產品而感染的病例。

“總體來說,普通老百姓通過接觸或食用冷凍食品的方式,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很低 ,不用太擔心。”阮光鋒認為,冷凍食品、冷凍海鮮大家依舊可以放心吃。不過,需要提醒的是,大家最好去正規的超市、市場購買冷凍食品。另外,把冷凍食品買回家后,可以用酒精對外包裝進行噴洒消毒。在購買冷凍食品時,大家也要注意做好個人防護,比如戴口罩、一次性手套等。同時,大家還要注意儲存冷凍食品時,最好用密封帶進行獨立包裝,防止交叉污染;在製作冷凍食品時,要把食物煮熟,盡量吃熟食、不吃生食。

謠言二:銀離子抗菌液能殺滅新冠病毒?

真相:說法缺乏科學依據,該產品會傷害胎兒

近日,有消息稱,將銀離子抗菌液噴在口罩上可殺滅新冠病毒。對此,北京化工大學副教授袁智勤表示,銀離子抗菌劑屬於廣譜抗菌劑,它主要對細菌類微生物具有良好的殺菌消毒效果,而對病毒類微生物的滅殺效果,有待商榷。此外,銀離子屬於重金屬,即使含量很低,攝入后也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尤其是對胎兒。為確保胎兒的健康成長,孕婦不宜使用銀離子抗菌液。

袁智勤表示,從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新冠病毒診療方案意見來看,並未提及銀離子抗菌液能夠滅殺新冠病毒,也沒有對銀離子抗菌液進行推薦。到目前為止,尚無權威機構證實銀離子或其抗菌液對新冠病毒有滅殺作用。因此,銀離子或其抗菌液對新冠病毒是否具有滅殺效果,還需要進一步驗證。

“利用銀離子抗菌液殺滅新冠病毒,這一說法缺乏科學依據。若將銀離子抗菌液噴在口罩上,更難保證其能殺滅新冠病毒。消毒劑由於消毒原理和適用條件不同,並非都能高效滅活新型冠狀病毒。要想知道日常使用的消毒劑能否殺滅新冠病毒,應關注國家權威機構發布的相關文件。”他表示。

謠言三:可網購新冠肺炎疫苗?

真相:疫苗尚未上市,微商涉嫌違法

新冠肺炎疫苗還未上市,有人已在朋友圈開賣。近日,北京海淀區人民檢察院辦理了一起通過在網上散布售賣新冠肺炎疫苗虛假消息從而騙取錢財的案件。該案犯罪嫌疑人與其同夥通過在某網路平台散布虛假消息,虛構其可售賣新冠肺炎疫苗現貨,先後有多名受害者信以為真並支付了款項。

自新冠肺炎疫苗進入臨床實驗以來,相關的謠言和詐騙信息從未間斷。不少微商“嗅”到商機,在朋友圈兜售所謂的“新冠肺炎疫苗”騙取錢財。可以肯定的是,微商在朋友圈裡兜售疫苗是一種違法行為。

公安和檢察機關表示,2019年12月1日開始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疫苗管理法》第四章第三十五條規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以外的單位和個人不得向接種單位供應疫苗,接種單位不得接收該疫苗。因此,造謠者正是利用了人們期盼新冠肺炎疫苗早日到來的這種心理捏造事實,騙取公眾錢財。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建議道,公眾不用著急打新冠肺炎疫苗。“我們不要太過焦慮,等等再看一下,疫苗當中到底哪個最終有效。現在國內的防控模式、防控能力,在疫苗出來之前,是可以保障國內經濟平穩、有序發展的。”

同時,業內人士也指出,公眾應該保持理性,不信謠、不傳謠,從政府部門、官方媒體等權威來源獲取信息;另一方面,有關部門也應對出現的謠言早處理、早澄清。

謠言四:中國新冠肺炎疫苗定價高

真相:定價在大眾可接受範圍內

近日,有關新冠肺炎疫苗價格的話題熱度頗高,一些傳言稱,中國新冠疫苗定價高。這是真的嗎?

對此,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解釋道,對於新冠肺炎疫苗的定價,我國堅持企業主體定價,同時作為公共產品屬性,定價一定不是以供需作為定價基礎的,而是以成本作為定價基礎,並根據大眾對新冠疫苗接種的意願和接種的需求來進行定價。

“我負責任地告訴大家,中國新冠肺炎疫苗的價格,一定是在大眾可接受的範圍內。新冠肺炎疫苗的價格決定因素有很多,除成本外,也包括產能、接種規模,而且不同的技術路線的成本不一樣。比如滅活疫苗,它的生產就需要高等級的生物安全生產車間。隨著產能的擴大、接種規模的擴大,成本也會變動,但不管怎樣,新冠肺炎疫苗的價格,一定是在大眾可接受範圍內。”鄭忠偉坦言。

他還介紹,中國新冠肺炎疫苗研製成功上市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在向全球提供疫苗的時候,我國一定會給出一個公平合理的價格,而且對不發達國家或者發展中國家,我國還可以通過援助等方式,給予它們提供支持。

謠言五:海淘包裹可能被污染,摸了就會感染?

真相:確有被污染的幾率,防護好可放心“剁手”

一年一度的“雙11”電商大促落下帷幕不久,“黑色星期五”(以下簡稱“黑五”)又來。“黑五”是西方傳統商家的大促節日。每年11月的第4個星期四為感恩節,感恩節后一天即“黑色星期五”。今年的“黑五”時間是11月27日。

近年來,“黑五”在國內已成為進口跨境電商重要的促銷節點,誘人的折扣令廣大網友忍不住“剁手”。可疫情未退,不少網友擔心海淘包裹,有被污染的可能,摸了就會感染新冠肺炎,我們還能放心海淘嗎?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介紹道,境外物品成為新冠肺炎病毒載體,需要特定條件,傳播概率取決於污染量多少及人員接觸頻率。要降低風險,消費者可以在收到包裹后,用含酒精的濕布濕紙擦拭包裹外包裝,處理完包裹以後要洗手,不要用直接接觸包裹的手去摳鼻子、揉眼睛。如果做到上述這些,還是可以安全地海淘。

吳尊友提醒道,接觸境外包裹的快遞人員屬於感染高風險人群。在作業過程中,他們一定要注意戴口罩,注意手衛生,手部在沒有進行徹底清潔前,不要觸摸臉、鼻子、眼睛這些部位,下班以後一定先洗手,同時要定期做核酸檢測。所謂定期,應不少於一周一次檢測。如果是國內的快遞員,則沒有必要每周進行核酸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