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遺傳作用不對等 運動能力或隨媽

  “他喜歡隨地吐痰,這一點隨他爸!” “她除鼻子外,跟她媽像一個模子里刻出來的——鼻子顯然像她爸。”


父母遺傳作用不對等 運動能力或隨媽

 

“他喜歡隨地吐痰,這一點隨他爸!”

“她除鼻子外,跟她媽像一個模子里刻出來的——鼻子顯然像她爸。”

在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類似話語不絕於耳。在評價孩子像爹還是像媽這方面,“吃瓜群眾”也可謂興趣盎然。其實,我們自己也曾無數次在心裡探究過,自己與父親或母親的相似之處。

那麼從遺傳角度來說,在塑造我們個人方面,父親和母親誰的功勞更大一點呢?

據美國趣味科學網站11月1日報道,研究人員稱,這個問題可以有兩種解釋:孩子從父母哪一方那裡遺傳的基因總數更多?或者哪一方的基因貢獻更大?無論從哪種解釋來說,科學家們普遍認為,答案不會是剛好一人一半——50/50。

運動能力或隨媽

我們的運動能力或隨媽媽。

研究人員解釋說,眾所周知,基因位於由23個X或Y染色體形成的DNA鏈上。這些染色體位於細胞核內,它們所含的DNA來自我們的父母雙親。

但細胞實際上還包含另一條藏在線粒體內的染色體!2011年發表於《生理基因組》雜誌上的一篇論文稱,線粒體給細胞提供能量,並在運動和衰老中起重要作用。線粒體也有自己的DNA集合,但我們僅從媽媽那裡繼承。英國倫敦國王學院遺傳學家瑪麗卡·查拉蘭博斯表示:“這顯然是一個孩子更像媽媽的例子。”

一些研究表明,來自媽媽的線粒體DNA在我們的運動耐力方面起關鍵作用。例如,西班牙和以色列的科學家研究了一種線粒體基因,其與我們在運動過程中可以使用的氧氣結合細胞的數量有關。研究還發現,與下肢健康有關的基因變體出現的頻率,在騎自行車和跑步精英選手體內出現的頻率低於普通人,後來的研究證實了這一結果。

此外,還有一系列研究發現,媽媽在該基因的遺傳方面起重要作用,僅根據母親的運動能力就能較好地預測孩子的運動能力。

“印刻”基因很重要

但有人可能並不關心雙親中哪一個給孩子貢獻了更多基因,他們更關心的是哪一個提供的基因貢獻更大。

研究人員解釋說,其實,我們看到的人與人之間大多數表面的差異,並不能歸因於基因本身,而應歸因於一系列化學“開關”。這些“開關”位於DNA頂部,告訴我們的身體讀取哪些部分,並將其翻譯成蛋白質,以及忽略哪些部分。查拉蘭博斯說:“人與人之間存在著整體水平的遺傳差異,而不僅僅是基因序列。”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開關”會完全關閉來自父親或母親的某些基因——這一現象名為“印刻”,且這些模式會世代相傳。例如,假設A是父系印刻基因,如果它來自媽媽,它會始終起作用;但如果它來自爸爸,則永遠不會起作用。

2012年發表於《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遺傳學》雜誌上的一篇文章稱,大多數研究表明,人體內有100—200個“印刻”基因。但也有一些研究表明,可能還有更多此類基因,這些基因在大腦和胎盤中尤其重要。

像爹還是像媽很複雜

那麼,“印刻”現象是否會使基因表達偏向父親或母親呢?科學家對此尚未達成一致意見。

英國巴斯大學遺傳學家安德魯·沃德說,有證據表明,母系“印刻”和父系“印刻”的基因數量相同。沃德說:“從某種意義上說,‘印刻’基因負責的特徵可能會使你在這方面更像父親或母親。”換句話說,“印刻”可能會影響我們的某些特徵——從我們的體型、睡眠情況到記憶能力等。

不過,沃德也表示,由於“印刻”現象發生在相對較少的基因上,而且來自父親或母親的這些基因的數量可能一樣,因此“印刻”不會決定某人更像父親還是更像母親。

即使“印刻”基因表達偏向父親或母親,也不一定會使個體與這一方更相像。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的基因組生物學家愛德華·楚恩表示,畢竟,在個體體內活躍的基因可能在他們雙親的體內是沉默的。

楚恩說:“你可以說,我的基因表達多虧我的父母,但要說我更像父親還是母親,則相當複雜。”

 
特別聲明:本文轉載僅僅是出於傳播信息的需要,並不意味著代表本網站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站轉載使用,須保留本網站註明的“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轉載或者聯繫轉載稿費等事宜,請與我們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