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會隨溫度升高而消失嗎

  問 氣溫升高對新冠病毒有什麼影響?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闞海東:現有研究尚未得到支持環境溫度和紫外線輻射可減少新冠病毒傳播的確切證據。要摸清這一全新病毒的傳播規律,還需大量研究跟進,即便到了夏季,仍要做好個人防護


新冠病毒會隨溫度升高而消失嗎

 

問 氣溫升高對新冠病毒有什麼影響?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闞海東:現有研究尚未得到支持環境溫度和紫外線輻射可減少新冠病毒傳播的確切證據。要摸清這一全新病毒的傳播規律,還需大量研究跟進,即便到了夏季,仍要做好個人防護

■本報首席記者 許琦敏

冠狀病毒怕熱,進入5月,氣溫升高,新冠病毒會自動消失嗎?闞海東表示,炎熱可能對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現有研究尚未得到支持環境溫度和紫外線輻射可減少新冠病毒傳播的確切證據。

以往一些研究表明,寒冷和乾燥的環境有助於病毒的生存和傳播,溫暖和潮濕的環境則會減弱病毒傳播。但從現有研究和報道來看,新冠病毒存活的適宜溫度和範圍比較廣,對環境的適應性比較強,南半球國家出現的本土傳播案例,意味著新冠病毒可能比過去的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病毒對高溫更為耐受。據WHO報告,截至4月底,印度的確診病例約3萬人,當地氣溫高達38℃;位於南美洲的巴西氣溫超過40℃,當地確診病例已逾6萬人。因此,科學界更傾向於認為,夏季氣溫上升可能會降低疫情的流行強度,但不太可能讓新冠病毒自然消失。

闞海東強調,新冠病毒是一種全新病毒,過往經驗很難生搬硬套。儘管現在全球投入大量科研力量對其進行研究,但要真正摸清它的傳播特性和規律,還需要一定的時間。在此之前,大家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勤洗手、多開窗通風,身處人群密集處要戴好口罩。

問 蚊子、蜱蟲會傳播新冠病毒嗎?

長寧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辦主任庄建林:目前未有蚊子、蜱蟲等傳播新冠病毒的報道。從傳播機理看,新冠病毒主要通過飛沫傳播,與蚊媒傳播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方式,但夏季仍需預防蚊蟲叮咬

■本報首席記者 許琦敏

眼看夏天即將來臨,蚊子、蜱蟲等也活躍起來。這些傳播病原體的“慣犯”會不會成為傳播新冠病毒的幫凶?庄建林說,目前未有蚊子傳播新冠病毒的報道,而且從傳播機理上看,新冠病毒主要通過飛沫傳播,這與蚊媒傳播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方式。

蚊子能夠傳播登革熱病毒、西尼羅河病毒等多種病毒,而蜱蟲能夠傳播新型布尼亞病毒、螺旋體等。從直接證據來看,目前尚無確診病例是因為蚊子、蜱蟲等叮咬了新冠肺炎患者后再次叮咬其他人而感染。而且,東南亞、非洲等氣溫較高、蚊蟲密度更高的地區,至今未有報道蚊子會傳播新冠病毒的現象。從間接證據來看,當年的SARS、MERS等冠狀病毒的傳播途徑也是以呼吸道傳播為主,在更長時間的流行中同樣沒有發現冠狀病毒經蚊蟲傳播的案例。

再者,從機理來看,飛沫傳播和蚊媒傳播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傳播方式。一種病毒如果能夠通過蚊子或蜱蟲叮咬傳播他人,那麼它首先要能夠在這些動物體內成功複製。目前,新冠病毒主要還是通過飛沫傳播,尚未發現其具有蚊媒傳播的能力。儘管如此,蚊蟲仍是其他多種疾病的傳播媒介,夏季還是要預防蚊蟲叮咬。

相關專題:聚焦新冠肺炎疫情
 
特別聲明:本文轉載僅僅是出於傳播信息的需要,並不意味著代表本網站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站轉載使用,須保留本網站註明的“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轉載或者聯繫轉載稿費等事宜,請與我們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