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影響人類感知

  外界刺激感知會隨著心跳而改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心臟和大腦在不停地交流。例如,當我們遇到危險情況時,來自大腦的信號能讓心跳加速。當我們放鬆時,心跳就會慢下來。有趣的是,反之亦然——心跳也會影響大腦,但其潛在機制尚不清楚。


心臟影響人類感知

 

心臟影響人類感知

外界刺激感知會隨著心跳而改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心臟和大腦在不停地交流。例如,當我們遇到危險情況時,來自大腦的信號能讓心跳加速。當我們放鬆時,心跳就會慢下來。有趣的是,反之亦然——心跳也會影響大腦,但其潛在機制尚不清楚。

如今,德國馬普學會人類認知與腦科學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已經確認了心臟影響感知的兩種機制,以及這些機制在個體之間的差異。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日前發表了這一研究。

第一種機制建立了心跳和意識體驗之間的階段關係。第一階段心臟有規律地收縮將血液泵入體內,第二階段血液迴流,心臟再次充盈。研究人員之前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對外部刺激的感知會隨著心跳的變化而變化。與舒張期相比,心臟收縮時人們不太可能感覺到手指上微弱的電刺激。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通過向參與者手指上的電極發送微弱電刺激來研究這些關係。同時,他們用腦電圖記錄了每個參與者的大腦活動,用心電圖記錄了心臟活動。研究人員最終發現了這種感知變化的原因:大腦活動隨著心臟活動周期的變化而變化。在心臟收縮時,與意識相關的大腦活動的一個特定部分,即P300被抑制。換句話說,這時大腦似乎會確保某些信息不被有意識地知曉。通常,這有助於人們不被自己的脈搏干擾。然而,當遇到與收縮期相一致的弱刺激時,人們可能會錯過它們。

在對心—腦相互作用的研究中,研究人員還發現了心跳對感知的第二個影響:如果一個人的大腦對心跳的反應高,大腦對刺激的處理就會減弱,感覺就會減少。研究人員認為,這似乎是人們將注意力放在外部環境信號和內部身體信號之間的結果。換句話說,在某個階段,人體更關注內部器官的功能,比如血液循環,但很少意識到來自外部世界的刺激。

這一結果不僅對理解健康人的心—腦相互作用有意義,還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中風后的病人經常出現心臟問題,以及為什麼心臟病患者經常有認知功能受損。

相關論文信息:http://dx.doi.org/10.1073/pnas.1915629117

 
版權聲明: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科學報、科學網、科學新聞雜誌”的所有作品,網站轉載,請在正文上方註明來源和作者,且不得對內容作實質性改動;微信公眾號、頭條號等新媒體平台,轉載請聯繫授權。郵箱:shouquan@stime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