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火山能否參觀

0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記者李雯)紐西蘭懷特島火山9日突然噴發。當時,有47人在懷特島上參觀遊覽。其中,5人遇難,8人失蹤,多人受傷入院治療。紐西蘭警方10日宣布,將對懷特島火山噴發造成的死亡事件展開調查。


活火山能否參觀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記者李雯)紐西蘭懷特島火山9日突然噴發。當時,有47人在懷特島上參觀遊覽。其中,5人遇難,8人失蹤,多人受傷入院治療。紐西蘭警方10日宣布,將對懷特島火山噴發造成的死亡事件展開調查。

活火山到底能不能參觀?災難是否可以避免?災難發生后,上述問題引發專家熱議。

懷特島位於紐西蘭北島豐盛灣地區,是紐西蘭一處著名旅遊景點,其火山長期活躍,經常噴發濃煙和氣體,地表溫度高,景觀奇特,人們可以乘船或直升機遊覽該火山島。懷特島火山歷史上曾多次噴發。最近數月,紐西蘭地理科學研究院科學家多次警告,懷特島火山近期有趨於噴發的明顯跡象。

英國開放大學行星地球科學教授戴維·羅瑟里對媒體說,從2000年到現在,懷特島有5次獨立噴發事件,這次噴發是第6次,也是最大一次。“我了解懷特島是私人所有,地方政府沒有登島控制權。但鑒於這場不可預測的、中等規模的、致命的火山噴發,懷特島旅遊公司允許遊客前來參觀所承擔的責任將引發質疑。”

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地球、大氣與環境學院名譽教授雷·卡斯說,懷特島的火山每3至5年就會經歷一次“爆炸式噴發”,讓人們乘船或直升機參觀無人島火山太危險了。

英國東英吉利大學地球物理學講師傑茜卡·約翰遜則表示,科學家能做的最多是持續監測火山,並及時發布信息。

火山噴出的物質主要包括碎屑物、熔岩、氣體和水蒸氣。火山噴發出的碎屑物與降雨、火山口冰雪融化或積水溢出形成的水流結合可形成泥石流,能沖毀道路、橋樑,淹沒附近的鄉村和城市。由氣體和火山碎屑混合形成的火山碎屑流具有極大的破壞性和致命性且很難躲避。火山噴發所產生的巨大震動會導致火山周邊的泥土鬆動,造成山體滑坡。火山噴發的熔岩遇到海水還會產生高溫且具有腐蝕性的“熔岩霧靄”,對人體有害。

約翰遜說,火山灰和火山氣體會對懷特島海岸附近居民造成危險。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火山學家沙恩·克羅寧說,岩漿、火山灰和火山碎屑流會導致撞擊傷、燒傷和呼吸系統等問題,是致命的。

專家說,人們如果身處火山區,一旦察覺火山噴發先兆,應立刻離開。駕車逃離時,一定要注意火山灰可使路面打滑的問題。如果火山的高溫岩漿逼近,要棄車儘快爬到高處躲避。

 
特別聲明:本文轉載僅僅是出於傳播信息的需要,並不意味著代表本網站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站轉載使用,須保留本網站註明的「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轉載或者聯繫轉載稿費等事宜,請與我們接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