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戶外「遊保安林 走讀森林書市」

0

【大紀元2019年12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陳玫均台灣花蓮報導)由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主辦為期2天的「遊保安林 走讀森林書市」活動,12月1日晚間在台灣野望影展「茱蒂丹契:愛樹成痴」解開樹木面對氣候變遷、害蟲侵襲等不可思議的秘密下,畫下完美的句點。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https://www.epochtimes.com/b5/19/12/1/n11693281.htm

【大紀元2019年12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陳玫均台灣花蓮報導)由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主辦為期2天的「遊保安林 走讀森林書市」活動,12月1日晚間在台灣野望影展「茱蒂丹契:愛樹成痴」解開樹木面對氣候變遷、害蟲侵襲等不可思議的秘密下,畫下完美的句點。

2天的活動中,匯集全台21間人氣獨立書店、美力台灣3D電影巡迴車齊聚這場東部最大書市集,超過2,000人透過閱聽、手作、走讀等方式參與「森林市集」、「森林裡的小書店」、「森活聚場」、「森活工坊」及「森林青旅行」等主題活動。

走出戶外「遊保安林 走讀森林書市」
車友響應捐贈二手圖書到偏鄉(張玉蘭/大紀元)
走出戶外「遊保安林 走讀森林書市」
故事劇場及潭畔說書分享(張玉蘭/大紀元)
走出戶外「遊保安林 走讀森林書市」
2天的「遊保安林 走讀森林書市」活動。(張玉蘭/大紀元)

「美力台灣3D電影巡迴車」,記錄即將消失的10處台灣美景、百位傳統匠師的在地故事,完美呈現不一樣的美「力」台灣。「森林市集」的手作、餐飲、書市攤位,展示獨立書店精選的多元自然圖書,自家生產、天然材質、環保包材為主要訴求的餐飲及手作體驗。「森林裡的小書店」在依山傍水的映襯下,由插畫家現場手繪自然插畫營造大自然氛圍的寧靜閱讀空間,讓到此一遊的民眾留下最深刻的自然閱讀體驗,現場精選的圖書於活動後將捐贈給在地的偏遠國小。

「森活聚場」音樂演出、故事劇場及潭畔說書分享,為讀者們帶來深度的自然學習體驗。「森活工坊」手作體驗引導民眾完成專屬自己的月桃竹編、皮革書籤、療育苔球等小物,體驗在大自然下動手體驗手作樂趣。

「森林青旅行」生態導讀及種子手作DIY活動,透過國家森林志工引領民眾實際走入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體驗森林的美好、聆聽屬於在地的里山故事書、創作獨一無二的種子飾品,以實際行動走讀、認識保安林。

KYMCO光陽機車與林務局共同舉辦的「環島守護保安林」,在這次活動是環島的第二站,12月1日超過50名重型機車車友齊聚鯉魚潭畔,共同參與這次浪漫的森林約會,一起走讀保安林。車友也響應捐贈二手圖書到偏鄉,所贈圖書與「森林裡的小書店」閱讀書本共300本,由林管處長楊瑞芬代表轉贈給在地的銅門、銅蘭、文蘭等三所國小,彰顯這次活動的公益價值,延續圖書的無限生命。

楊瑞芬處長致詞時表示,全國有524處總面積47萬公頃的保安林,花蓮則有39處30,576公頃,包括大家經常出入活動的七星潭、鯉魚潭、美崙山、花蓮溪兩岸、七七高地、四八高地及位於港口漁港的奚卜蘭島,周邊都是保安林,所以,保安林其實與大家息息相關。

這次以「保安林、舒適、書市」為主軸推廣保安林為環境教育、森林體驗的優質場域,透過走動、閱讀、音樂、劇團等自然體驗、草地走讀、藝文表演方式,透過閱讀圖書的書本、藝文欣賞的書心、自然體驗的書自然等多元體驗,串起「走讀保安林」及「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的概念融入活動中,讓更多人瞭解保安林永續經營管理與多元利用的重要性,也讓社會大眾共享保安林生態系服務價值的惠益。

活動中將分布全台的21間獨立書店聚集在花蓮,是非常珍貴且難得的機會,育成這次活動、新手書店負責人鍾宇庭表示,每一個攤位帶來的書籍都是經過攤主精挑細選、有著精采無比的故事,歡迎參加走讀的民眾可以停下腳步,一起聽攤主分享每一本書的故事。

民眾表示說,花蓮從來沒有這樣規模的大型書市集,很開心可以在大自然裡一邊聽音樂邊逛書攤選一般市面上不太容易買到的主題書籍,而且透過攤位介紹認識保安林的各項功能,原來我們從小到大熟悉的鯉魚潭周邊美麗的山林都是保安林,真的是很特別的市集閱讀經驗。

林管處表示,這是花蓮一場以「書」為主題的市集,2天活動吸引了超過2,000位民眾參與,充分達到宣導閱讀與重視保安林的目的,除感謝所有參與的書商、參與的民眾外,林管處明年會擴大辦理,邀請更多書商將好書帶進花蓮,讓閱讀書香繼續飄香。

責任編輯:玉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