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信介逝世20周年 北市府承諾紀念廣場柯卸任前完成

0

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逝世至今滿20周年,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在黃信介90歲冥誕時,承諾將在花博公園設立黃信介紀念廣場,原預計今年啟用開幕,未料因花博公園在國定圓山遺址範圍內,提案遭文化部駁回。對此,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將持續與中央協調,並承諾紀念公園會在柯卸任前完工。

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逝世至今滿20周年,台北市柯文哲去年在黃信介90歲冥誕時,承諾將在花博公園設立黃信介紀念廣場,原預計今年啟用開幕,未料因花博公園在國定圓山遺址範圍內,提案遭文化部駁回。對此,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將持續與中央協調,並承諾紀念公園會在柯卸任前完工。

為紀念黃信介對台灣民主自由的奮鬥與奉獻,柯文哲去年開始力推黃信介紀念廣場,但先前北市府提案卻被文化部遺址審議委員會擋下,因文化部正在制定國定圓山遺址保存計畫,考慮紀念廣場與圓山貝塚遺址範圍重疊,駁回此案。

北市府今上午在花博公園舉行「黃信介先生逝世20周年紀念記者會」,除柯文哲到場致詞外,積極提倡紀念廣場的台灣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和廣場設計人的前都發局長林洲民都現身會場,另邀集黃信介家屬一同出席。

柯文哲表示,黃信介過去就住在花博公園附近,這裡是黃經常運動、思考散步的地方,一旁的中山足球場也是民主運動聖地,才選此地設立紀念廣場。

對於文化部駁回北市府提案,柯文哲說,因為圓山遺址,所以文資委員對在這裡的建設存在很多疑慮,雖然當時市府一再強調不會挖到地面層以下,只會在地面層以上做空間的布置,不過因文資委員會一直有意見,目前這個計畫還暫停。

黃煌雄致詞時說,紀念廣場好像因為一些理由,所以耽擱了,「我們希望是耽擱,而不是停止或廢除」,廣場在設計上有林洲民專業的背景,整個環境對古蹟的影響,是林應有的素養,可以接受任何檢驗跟挑戰。

黃煌雄也說,他相信不用很久的日子,黃信介能夠成為國人不分黨派、所有同胞,共同尊敬的偉大政治領袖,只要這共識形成廣場就能水到渠成,「希望在北市府推動下廣場可以早日來臨」。

另外,林洲民解釋廣場設計概念,他找到黃信介講述名言「大家甲我鬥陣嗆前走!向自由走!向民主走!」的聲波,透過音波的高低來設計廣場。他說,民眾來這裡聽不到聲音,可是走動的時候能看到這個精神,精神是無限大的,是一個巨大無形的設計。

至於紀念廣場下一步何去何從,蔡炳坤表示,北市府會在保存計畫中表達意見,一旦文化部保存計畫完成,會送北市府都市計畫審議,接著再中央審議,進到都市計畫審議的同時開始設計規畫,這樣能縮短時間。

蔡炳坤也說,他會拜訪中央就這個事情充分討論,文化部及文資局基本上對這件事都樂觀其成,但必須在體制上符合規定,所以在這個體制下如何有效率的縮短時間,北市府會和中央重疊來做,他也承諾,廣場工程可以在柯文哲任內完成。

黃信介逝世20周年 北市府承諾紀念廣場柯卸任前完成
台灣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積極提倡黃信介紀念廣場。記者郭頤/攝影
黃信介逝世20周年 北市府承諾紀念廣場柯卸任前完成
為紀念黃信介對台灣民主自由的奮鬥與奉獻,柯文哲去年開始力推黃信介紀念廣場,今貼上紀念廣場打卡地標,象徵設立決心。記者郭頤/攝影
黃信介逝世20周年 北市府承諾紀念廣場柯卸任前完成
前都發局長林洲民操刀黃信介紀念廣場設計。記者郭頤/攝影
黃信介逝世20周年 北市府承諾紀念廣場柯卸任前完成
北市府今上午在花博公園舉行「黃信介先生逝世20周年紀念記者會」,除柯文哲到場致詞外,黃煌雄與林洲民等人都現身會場,同時邀集黃信介家屬出席紀念會。記者郭頤/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