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導會插花 玉米農盼恢復運費補助

0

近期各地玉米田秋行軍蟲危害增加,義竹農民疾呼,中斷4年的玉米運費補助應續發。 記者蔡維斌/攝影

宣導會插花 玉米農盼恢復運費補助
近期各地玉米田秋行軍蟲危害增加,義竹農民疾呼,中斷4年的玉米運費補助應續發。 記者蔡維斌/攝影

嘉義縣義竹鄉農會昨天召開「玉米田秋行軍蟲危害」防治宣導會,現場農民疾呼縣府已中斷4年的玉米運費補助,每公斤0.3元應該要續發,莫非玉米農是「二等農民」?縣議員王啟澧及黃金茂允諾全力向縣府爭取,並且認為縣長翁章梁是義竹鄉人,會給農民滿意答覆。

嘉義縣府農業處表示,104年2期作開始,不再補貼每公斤0.3元國產高粱及硬質玉米雜糧運費,主因原為中央全額負擔的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改由地方政府編列至少1成配合款,相對增加縣庫沈重負擔,對於農民反映,農業處將彙整相關資料,提報縣政會議討論。

近期秋行軍蟲危害嚴重,嘉義縣硬質玉米面積約5000公頃,最近陸續種植,義竹鄉農會昨天召集會員代表、理監事及農民,召開秋行軍蟲防治宣導,農會總幹事翁永寧提醒,玉米長出嫩芽如遭秋行軍蟲肆虐,嚴重可能減產5成,呼籲強化防疫作業。

現場農民反映,種玉米利潤微薄,每分地只有千餘元,4年前每公斤補助0.3元運費,對農民助益很大卻突然喊停,但目前稻穀還補助每公斤0.35元運費,中斷補助玉米農成「二等農民」?太不公平了。

王啟澧指出,運費補助每年只需近千萬元,攸關玉米農生計,10月份縣府編列預算,將全力爭取縣府續發,如果沒有滿意答覆,農民走上抗爭,他會與農民站在一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