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去年度舉債 325億創新高
審計處處長張漢卿指出桃園市政府應該縝密規畫財務和妥善管控財政風險。 記者鄭國樑/攝影

審計部桃園市審計處長張漢卿昨天在市議會報告審核107年度市政總決算結果,載明桃園市府107年度舉債325億元創新高,較上年度多百億、有公共債務劇增的財政風險。

市議會國民黨團也公布至今年8月,市府舉債增至420億元,對桃園財政惡化甚感憂心,強調不希望桃園市重蹈高雄市陳菊負債3000億元的覆轍。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詹賀舜指出,桃園升格以來人口成長全國第一,從205萬人增加到224萬人,建設、社福及人事需求大幅提升,加上基礎建設正在打底,財政支出勢必擴張。市長鄭文燦第一屆任期,市府負債沒增加,但是這屆任期重大建設費用須逐年攤提,負債增加為必然,因此要求市府節流合理化、開源多元化以及進度穩健化,控制債務和挹注財政收益。

市府強調捷運工程、社會住宅等建設,不因為債務增加就停止建設,將繼續爭取中央補助、前瞻計畫、統籌分配稅調整及土地開發等方式,增加建設財源。

議會昨天起審查市府107年度總決算,張漢卿指出,桃園市府人事費逐年攀升,歲入歲出短絀情形持續擴大,存有公共債務劇增的財政風險。市府自104年起,公共債務餘額從216億元不斷攀升,至107年已達325億元,比106年多出100億元。

桃市府過去公共債務餘額6都最低,但近年推動重大公共建設,預估總經費3883億5600多萬元,加上前瞻計畫核定總經費1106億6000多萬元,需自籌636億多元。

張漢卿表示,市府歲入歲出短絀由104年度11億6728多萬元逐年擴大,107年度137億7402多萬元,公共債務可能有劇增的風險。審計處也針對營業基金決算包括航空城公司、機捷現有缺失要求改善,提高營運效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