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屏東青創聚落「綠建築」 民眾直喊熱

0

由貨櫃屋搭建而成的屏東青創聚落,是否經得起南台灣的酷熱考驗,引起不少討論。 記者翁禎霞/攝影 由貨櫃屋搭建而成的屏東青創聚落,是否經得起南台灣的酷熱考驗,引起不少討論。記者翁禎霞/攝影

訪屏東青創聚落「綠建築」 民眾直喊熱
由貨櫃屋搭建而成的屏東青創聚落,是否經得起南台灣的酷熱考驗,引起不少討論。 記者翁禎霞/攝影
訪屏東青創聚落「綠建築」 民眾直喊熱
由貨櫃屋搭建而成的屏東青創聚落,是否經得起南台灣的酷熱考驗,引起不少討論。記者翁禎霞/攝影

以貨櫃屋興建的屏東青創聚落,剛完成之初,連總統蔡英文都曾在臉書上稱讚過,不過青創聚落屢傳漏水,貨櫃屋是否適合南台灣的炎熱天氣,引發討論,屏東縣政府城鄉發展處長李怡德表示,沒有適合與否的問題,透過設計巧思,還是可以讓貨櫃展現創意;另外,高雄駁二藝術特區也注意到天氣熱的問題,盡量以造型展示為主。

由53只貨櫃搭建而成的屏東青創聚落,是於2016年11月開幕,後來全台還興起了「貨櫃市集」的商業模式,從台中、台南、高雄一路到屏東、台東等地,都可見色彩亮麗的貨櫃屋型式。

當時屏東的青創聚落還標榜是綠建築設計,不過時隔3年,不少民眾及商家都抱怨「真的很熱」,尤其是夏天的火燒太陽,商家形容「冷氣得卯起來開才行」,另外貨櫃接縫的漏水問題,也一直讓業者相當困擾。

屏東縣政府勞工處長林德輝表示,目前青創聚落仍在保固期間,有關漏水等問題,已請廠商積極處理。

至於貨櫃是否適合南台灣的炎熱天氣,屏東縣政府城鄉發展處長李怡德表示,貨櫃的成本低、可移動性高,在東南亞等地都有不錯的貨櫃屋展現,他認為透過設計可以改善天氣熱的問題,以屏東青創而言,當初特別採高挑設計,就是希望可以更通風。

專攻室內空間改造的設計師利培安也說,在南台灣利用貨櫃屋,可以利用隔熱、植栽等方式克服貨櫃本身吸熱的問題,或是在屋頂增設草皮、噴霧系統等,以設計呈現新美學,一樣可以讓貨櫃屋在南台灣被妥善利用。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內也有不少與貨櫃有關的設置,駁二表示,貨櫃的室內溫度容易受到炎熱天氣的影響,所以在運用上會以造型為主。如果有室內空間,也會注意空調,避免民眾在室內感到不舒適。

訪屏東青創聚落「綠建築」 民眾直喊熱
駁二藝術特區大勇路底由藝術家吳寬瀛創作的地標「巨人的積木」,工作人員都會定期巡查狀況。圖/駁二提供
訪屏東青創聚落「綠建築」 民眾直喊熱
駁二塔旁的貨櫃藝術裝置空間,未來將作為文創快閃空間,園區定期巡查結構及空調。圖/駁二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