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物流車爆量 考驗路況、安全
桃園發展「物流首都」,物流中心大小車輛每天配送貨物,運量龐大。 記者曾增勳/攝影

桃園市大型物流中心紛紛進駐,2000家物流業者集中快速路及機場的蘆竹、大園沿海,還有中壢、龜山、楊梅區最多,物流業動輒數十輛到100多輛大、小貨重車配送,在馬路奔跑,帶來桃園道路重創及坑洞、交通事故隱憂和破壞,桃園市警局、交通局十分頭痛。

桃園有32個工業區,高達2000家物流業,數量全台最多,市警局直言物流的大小貨車在道路上跑,確實帶來道路流量壓力、交通事故和危及交通安全。

交通大隊表示,今年1到8月,大型貨車A1死亡、A2受傷事故約270件,占全市A1+A2事故比率雖不到百分之二,但傷亡卻比較嚴重。

交通局認為,物流車到處跑,發生事故、破壞道路及交通阻塞狀況一定增多,道路鋪面坑洞比例增多,近來已限制大型重車行駛市區道路,也在蘆竹、大園、龜山工廠、物流業多的區域,推動國1甲、國2甲線等高快速路網結構改善,延長道路鋪面生命周期,有的道路限定一定噸位數以上重車禁行。

市府養工處表示,過去道路刨鋪大約5到7年為一個周期,因應越來越多中大型重車輾壓,有些道路已改用較強承載力的瀝青路面延壽,增強道路品質。

交通大隊表示,警方為此要求大型車應加裝行車記錄器,除可以還原交通事故真相,亦可檢視司機開車行為,並要求加裝「超速警示」設備,一旦大、重車超速可以聲音提醒司機不要超速,維護行車安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