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強大哥」呂崇民父親逝世 愛劍道晚年皈依佛法

0

圖為2001年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前)與台中七銀副董事長呂國震(後)。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于志旭攝影 中部政商界聞人、群園集團總裁呂崇民,過去被外界形容是「全台最強大哥」,近年來少在媒體、公開場合曝光,但因呂的父親呂國震昨天下午1時許,在西區的老家逝世,享耆壽98歲,才讓呂又躍上新聞版面。據了解,呂父逝世後,呂已決定父親後事以不發訃聞、不辦公祭的方式辦理,僅在老家布置追思佛堂,6日開始在現場提供蘭花花瓣,讓親友供花致意,十分低調。

「全台最強大哥」呂崇民父親逝世 愛劍道晚年皈依佛法
圖為2001年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前)與台中七銀副董事長呂國震(後)。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于志旭攝影

中部政商界聞人、群園集團總裁呂崇民,過去被外界形容是「全台最強大哥」,近年來少在媒體、公開場合曝光,但因呂的父親呂國震昨天下午1時許,在西區的老家逝世,享耆壽98歲,才讓呂又躍上新聞版面。據了解,呂父逝世後,呂已決定父親後事以不發訃聞、不辦公祭的方式辦理,僅在老家布置追思佛堂,6日開始在現場提供蘭花花瓣,讓親友供花致意,十分低調。

「全台最強大哥」呂崇民父親逝世 愛劍道晚年皈依佛法
群園集團總裁呂崇民之父呂國震(見圖)昨天下午逝世,家屬低調,以不發訃文、不辦公祭的方式辦理呂父後事。圖/摘自台中七信年刊

呂崇民的父親呂國震在台中市是知名的銀行家,也是建築界元老,呂十多歲時就赴日求學,學成歸國後,在台中市蓋了最早的大樓「台中綜合大樓」,位於當時台中市最繁華的中區,現在少為年輕人所知,另外呂父也是籌設台中七信的重要人物之一,身兼台中七信的副董事長與總經理,具有建築、銀行家的雙重背景。

呂家友人表示,呂國震最喜歡的運動是劍道,從年輕一直練到老,直到80多歲,員工還能看到他練木劍的身影,數十年如一日,他給老員工的印象就是「很嚴厲,但對員工很好」,現在在群園集團工作數十年的老員工,都對他十分感念,認為他是一個「正直又重感情」的人。

呂家友人透露,呂國震看到兒子呂崇民跟著中台禪寺唯覺師父修習佛法,成為入門弟子,就很贊成兒子的決定,甚至呂崇民多年來為籌建修研佛法的精舍,投入很多資源,出錢出力的行為,也讓呂國震很肯定,晚年也被兒子影響,一起鑽研佛法,而且皈依三寶弟子。

今年64歲的呂崇民是群園集團的總裁,少年時綽號「飛虎民」,雖出身台中望族,但自身獨立創業,三十初頭就成功經營多項事業,也被稱為「少年董仔」,呂家與台中政商界淵源深,與台中市議會前副議長張宏年的張家是姻親關係,張在輩分上要叫呂「阿叔」,跟前立委顏清標在年輕時就是結拜兄弟,跟兩人交情都很深。2001年,張宏年在服務處被薛球犯罪集團綁架,要求3億元贖金,當時呂因具影響力、「有義氣、講信用」,也由呂居中協調、奔走,最後張順利獲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