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泡菜能預防心臟病?醫:高鹽分反而應小心

0

有此一說:聽說南韓研究:根據南韓電台報導,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吃泡菜可以預防心臟病和腦溢血,且每天三餐都吃泡菜的人比每天只有兩餐吃泡菜的人更不容易罹患心臟病。(王長偉 漢城報導)

吃泡菜能預防心臟病?醫:高鹽分反而應小心

有此一說:

聽說南韓研究:

根據南韓電台報導,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吃泡菜可以預防心臟病和腦溢血,且每天三餐都吃泡菜的人比每天只有兩餐吃泡菜的人更不容易罹患心臟病。(王長偉 漢城報導)

最近常常聽到吃泡菜可以預防SARS的消息,但很少聽到有關吃泡菜可以預防心臟病和腦溢血的報導。但是、南韓今天媒體的報導說,根據漢城牙山醫院家庭醫學科醫生金英植教授,以六百七十名正常人為對象,檢驗血液的結果,發現每天常常吃泡菜的人,可以預防心臟病和腦溢血。金英植教授的研究發現,每天三餐都吃泡菜的人,比每天兩餐吃泡菜的人,不易患心臟病,而且也具有防止發生腦溢血的功效。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陳志川醫師

泡菜是一種以濕態發酵方式加工製成的浸製品,以營養學的觀點來看,泡菜之所以有健胃的功效是因為其所含的乳酸菌,所以有開胃解油膩的作用,至於吃泡菜可以預防SARS的說法,我個人不反對吃點泡菜有益健康的說法,只是要拿來抗SARS覺得稍微有點言過其實,即使真的有抗SARS的功效,我相信只要吃大蒜與花椒或薑也有與泡菜相同的功效,因為泡菜所加的調味料不外乎大蒜與花椒或薑、鹽與醋,而其中大蒜與花椒或薑在據以往的研究的確是有抗菌或抗病毒的功效,而且大蒜與花椒或薑在中醫的觀點都是性味辛、熱,溫中、怯寒、有健胃的功能。

而SARS病毒據研究亦不喜溫熱環境,這樣看來泡菜的確有幫忙抗煞的功效,只是我不認為單靠這些調味藥就能預防SARS或治療SARS,而且韓國沒SARS病例的原因真是泡菜的關係嗎?那日本亦是沒病歷,也許改天就又會有味憎湯或是生魚片可抗SARS的說法了!

泡菜預防心臟病與腦溢血的研究,這點應該再好好探討一下,泡菜的高鹽分對高血壓、腎臟病、糖尿病,甚至心臟病都要小心食用的,而胃酸過多患者吃泡菜據研究也會加重病情,所以我認為健康人吃點泡菜有也許對健康有點幫忙,而已經有心臟病與高血壓的患者喜歡吃泡菜的話應該更要常常追蹤病情比較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