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搶進 宜科將擺脫蚊子園區

0

宜蘭科學園區的標準廠房出租率接近100%,另外也有廠商要自建廠房,宜科將擺脫「蚊子園區」。 記者戴永華/攝影

廠商搶進 宜科將擺脫蚊子園區
宜蘭科學園區的標準廠房出租率接近100%,另外也有廠商要自建廠房,宜科將擺脫「蚊子園區」。 記者戴永華/攝影

宜蘭科學園區過去因廠商進駐情況欠佳,被譏諷為「蚊子園區」,這半年多來縣府積極招商,加上即將放寬更多產業進駐,目前標準廠房幾乎全數出租出去;另有7家通過科技部審查的業者要租地自建廠房,執行完成的話,自建土地出租率達37.5%。

上述自建廠房統計,尚不包括非企業廠商,例如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相中的2公頃多土地將打造工程中心、還有佛光大學創意與科技學院自建案,兩案自建面積共3公頃多,合計廠商與非廠商的自建土地約16公頃,自建土地出租率將近一半,將擺脫「蚊子園區」。

宜蘭科學園區面積70公頃,一半是廠房用地,但限定進駐的產業類別為通訊知識產業、數位內容產業及研發產業,且不得量產,致使多年來招商困難。竹科管理局已經重新修改進駐產業類並送出新的環評,環保署下個月將召開專案審查會議。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表示,宜科園區位於運動公園周邊,區位條件非常好,如果開放的產業類別不涉及造成汙染,應該要開放,相信會有很多廠商搶進。

依照竹科所提出新的環評案,未來宜蘭科學園區計畫新增生物科技、精密機械、通訊、光電元件材料系統及綠能產業,下個月專案審查時,縣長林姿妙將親自列席爭取。

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半年來積極拜會招商,根據最新統計,標準廠房共28個單位,已出租26單位,另有一家廠商預約進駐中,出租率96%,目前僅剩1個單位,出租率幾乎達百分百。

自建廠房部分,半年來爭取7家廠商通過科技部審查,初步也相中土地,有部分年底建廠、部分等到環評審查通過,即可進駐。據了解,有廠商積極「搶地」,靠近宜鼎國際科技公司旁一塊土地,交通方便,兩家知名的生物科技廠商搶著要,炙手可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