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公車明年將比照雙北 上下車都刷卡改善虧損

0

基隆市公車處目前負債共11億元,每年虧損8500萬元,審計部基隆審計室今天審查決算指出,部分路線載客率偏低,人事等營運成本居高不下,建議市府評估以DRTS(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方式取代偏遠虧損路線的可行性。市府表示,已編列500萬元買刷卡機,預計明年比照雙北實施上下車刷卡,掌握上下客數據,再進行各路線營運調整參考。

基隆公車處目前負債共11億元,每年虧損8500萬元,審計部基隆審計室今天審查決算指出,部分路線載客率偏低,人事等營運成本居高不下,建議市府評估以DRTS(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方式取代偏遠虧損路線的可行性。市府表示,已編列500萬元買刷卡機,預計明年比照雙北實施上下車刷卡,掌握上下客數據,再進行各路線營運調整參考。

基隆市議會今天進行決算議程,審計部基隆審計室在審查決算報告指出,市公車處部分路線載客率偏低,人事等營運成本居高不下,建議市府評估以DRTS(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方式取代偏遠虧損路線的可行性。

審計室建議,DRTS在起步階段,市府應加強宣傳推廣,有更多人搭乘,成本就會下降,建請市府評估以DRTS取代偏遠或零星路線的可行性,妥適調整相關營運路線,以減少不必要重疊路線及營運成本。

市府說,2017年10月起試辦推動DRTS計畫,以703後段行駛路線為試辦路線,發現實施前後,每月載客量差不多。

市府公車處長陳新埤表示,目前市公車每輛都只有一台刷卡機,如果要上下車都刷卡,得加裝刷卡機,預算近500萬元,如果下次定期會審議通過,明年起就會比照雙北實施上、下車刷卡,利用大數據分析各地需求及各班次搭乘人數,可更精確調整路線與班次。

陳新埤說,市公車處以服務為主要目的,不是營利單位,會再調整各路線,屆時再評估實施DRTS的可行性。

基隆市公車明年將比照雙北 上下車都刷卡改善虧損
基隆市公車明年將比照雙北,上下車都刷卡改善虧損。圖/報系資料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