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費隨袋徵收 環團催台中全面實施

0

多個環保團體昨到台中市府陳情,要求「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應盡速擴及全市。 記者余采瀅/攝影

垃圾費隨袋徵收 環團催台中全面實施
多個環保團體昨到台中市府陳情,要求「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應盡速擴及全市。 記者余采瀅/攝影

環保署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多年,但六都之一的台中一直未全面實施,僅石岡區試辦多年;多個環保團體昨到市府陳情要求擴及全市,才能真正落實垃圾減量;中市環保局回應必須審慎評估,制定完整配套後才適時推動,並規劃多元垃圾處理方案。

環保團體演出行動劇表達訴求,要求市府實施全市垃圾費隨袋徵收,在下會期送進市議會審查,明年起施行,並加強垃圾車稽查、破袋檢查與委外清運減量機制;預估可使垃圾減量,如同中火減煤4成一樣在2022年達成垃圾量減4成目標。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說,台中多數區域垃圾費採「隨水費徵收」,用水愈多繳愈多垃圾費,無法合理反映「汙染者付費」的公平精神。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行委員許心欣指出,前市長胡志強曾提垃圾費隨袋徵收,可惜當時議會不支持,近年市民空汙意識與減塑觀念大幅提升,是重提政策的好時機。台灣護樹協會理事張美惠說,台北和新北分別在2000和2010年全面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達到垃圾減量,台中真是太落伍了!

中市環保局指出,依雙北經驗民眾需使用專用垃圾袋,根據不同家戶產出垃圾量多寡,計算應繳交的垃圾費,此需有完整解決辦法與配套措施,並考量稽查人力分配及預算。台中市府優先規劃多元垃圾處理方案,如外埔綠能生態園區生廚餘發電等垃圾減量,再適時推動隨袋徵收可行方案。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