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鼓勵加入偵查佐 常辦大案優先升小隊長

0

彰化縣警察局長方仰寧發現偵查佐缺額嚴重,決定修改小隊長升遷辦法鼓勵加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彰化鼓勵加入偵查佐 常辦大案優先升小隊長
彰化縣警察局長方仰寧發現偵查佐缺額嚴重,決定修改小隊長升遷辦法鼓勵加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彰的警力目前幾已滿編,但偵查佐缺額嚴重問題,卻依然「無解」。彰化縣警局改變行之多年的「小隊長積分排序辦法」,加入特殊功績加權計分,以打開偵查佐升遷瓶頸鼓勵加入;台中新作法是讓考上偵查佐的警員分發到原任職的分局偵查隊,離家近當誘因。

偵查佐報考少 還見逃兵回任制服警

目前各縣市警察局每年都招考偵查佐,不僅報名數少,還有偵查佐當「逃兵」自願回任穿制服的警察,造成缺額永遠補不滿。

彰化縣警察局偵查佐編制210名,每年招考3次以上,今年4月再度招考,僅9名警察報考,全部錄取後仍缺額27名。

台中縣市合併後偵查佐缺額逐年增加,2011年缺額63人,去年增加到150人,今年雖然有新作法,缺額還是多達128人。

中市資深偵查佐說,派出所員警拿功獎簡單,1件酒駕線上破獲績效就3支嘉獎,偵查隊抓毒販、吸毒者需勘查、申請搜索票、偵辦,1周抓1件都算快,竟無法跟酒駕績效相比;加上破獲1件吸毒案嘉獎才1支,小隊有4人根本不夠分。

彰化縣警局長方仰寧發現偵查佐嚴重缺額問題,經座談得知很多小隊長是靠驗尿、辦小案等累積嘉獎升遷,領導能力不足恐影響團隊績效,他決定修改小隊長升遷辦法,加入特殊功績加權計分;未來記功2次以上或當選全國模範警察、獲頒警察獎章、機關模範公務員等,都能加分,常辦大案,有傑出表現的偵查佐更可獲優先升遷。

彰化也發下意見調查表,採計期間、加權計分都讓基層參與;刑大隊長王耀輝說,加權計分記2大功或獲頒警察獎章就有7分,等於70支嘉獎,累計對偵查佐士氣有很大鼓勵作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