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埔商圈鬆綁 最快1年後就地合法

0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五分埔商圈,全盛期多達1300家店,堪稱國內最大成衣服飾批發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五分埔商圈鬆綁 最快1年後就地合法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五分埔商圈,全盛期多達1300家店,堪稱國內最大成衣服飾批發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北市五分埔商圈擁有眾多服飾店,但礙於路寬不到法定標準,許多業者違規使用,加上網購興起,商圈人潮不如以往,北市府最近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計畫放寬零售業、批發業進駐,以符合使用現狀並促進商圈發展,全案仍要經台北市、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討論,最快1年後才能讓業者就地合法。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五分埔商圈,全盛期多達1300家店,堪稱國內最大成衣服飾批發地,不過商圈大多位於住宅區,營業型態限制多,在地業者一直盼北市府鬆綁,讓更多商業型態進駐。

五分埔屬住三 業者多違規使用

台北市都發局表示,以五分埔的「第三種住宅區」為例,根據都市計畫法規定,一般零售業應該緊鄰8公尺以上道路,並且限1樓及地下1層樓營業,至於一般批發業則不允許營業,現況有許多業者屬於違規使用。

根據信義區通盤檢討,「第三種住宅區」將變為「第三種住宅區(特)」,維持既有容積率,但放寬使用,准許建築物1樓、2樓及地下1樓做為零售業、事務所、批發業使用。

不過在通盤檢討之前的公開展覽,也有業者反映,既然市府希望促進商圈發展,為何不開放餐飲業,質疑市府鬆綁做半套。

計畫放寬零售業、批發業進駐

台北市都發局指出,當初確實未討論放寬餐飲業,五分埔的住戶、業者對於發展服飾商圈,已有一定共識,所以放寬零售業、批發業並沒有太大反彈;至於是否放寬餐飲業?如果地方表達強烈需求,後續將於台北市都委會專案小組討論。

都發局說明,信義區通盤檢討經台北市都委會審議通過後,必須再提到內政部都委會討論,最快也要1年後才會公告實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