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條例未過 台中又傳石虎路殺
台中市東勢區台三線151公里處發生石虎遭路殺意外。 圖/台中市農業局提供

中部又傳石虎悲歌!有民眾在中市東勢區台三線151公里處發現石虎死亡,農業局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專家檢視確認是雄性石虎,頭部流血應遭路殺;這是中市今年第一起石虎路殺事件,「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目前草案兩度送審仍卡關,未獲議會審查通過。

中市農業局指出,昨上午6時許張先生開車行經東勢區台三線151公里處,意外發現1隻石虎頭部流血已死亡,先拾回豐原住處後,趕緊通報市府處理。

農業局派員接回石虎屍體,由屏科大野保所專家協助檢視確認是雄性石虎;屏科大向農委會申請執行科技部「石虎對破碎棲地行為反應與路殺風險改善」計畫,需個體研究,以冷凍方式帶回屏科大做後續研究。

中市府農業局指出,這是中市登記有案的第3起石虎路殺,104年東勢區石城街、107年大雅區東大路都曾有石虎路殺事件;農業局已在石虎熱區包括后里與新社區道路設置「注意石虎」告示牌,提醒用路人降低車速,避免路殺野生動物,也鼓勵農民於農園減少使用滅鼠藥,遏止不法獵捕宰殺行為。

為保育石虎族群,台中市也率先擬訂「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但去年6月及10月兩次送議會審查,皆未獲審議通過。農業局指出,已依議會審查意見,辦理石虎族群與棲地調查工作,完成東半部淺山地區及屯區山區調查,今年將進行大肚山區域調查,年底可完成,待調查完成,將依全區完整的石虎棲地調查報告與結論修正自治條例內容,再送議會審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