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經常吐口水 不利於降血壓嗎?

0

1846年,義大利化學家Ascanio Sobrero首次合成了硝酸甘油。 1879年,英國醫生William Murrell在著名的醫學雜誌Lancet上第一次記錄了人類用硝酸甘油治療心絞痛。

1846年,義大利化學家Ascanio Sobrero首次合成了硝酸甘油。

1879年,英國醫生William Murrell在著名的醫學雜誌Lancet上第一次記錄了人類用硝酸甘油治療心絞痛。

之後的研究發現,硝酸甘油具有舒張血管的作用,可以快速有效地應對心絞痛、缺血性心臟病和高血壓。

至今硝酸甘油仍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必需藥物之一。

都是一氧化氮的功勞

硝酸甘油在細胞內被線粒體酶還原,產生氣體分子一氧化氮。

1998年,關於一氧化氮生理機制的研究,收穫了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

你知道經常吐口水 不利於降血壓嗎?
1998年,關於一氧化氮生理機制的研究,收穫了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

生理條件下,位於血管內表面的細胞,感受血流經過時產生的應力,並根據應力的大小,合成一氧化氮。

一氧化氮擴散到血管周圍的平滑肌細胞裡,激活鳥苷酰環化酶,最終導致平滑肌放鬆,從而擴張血管,降低血壓

後來的研究發現,除了作用在血管平滑肌細胞上,一氧化氮還可以抑制血小板,降低血液粘度,減小血流阻力,從而降低血壓。

硝酸甘油有效的根本原因,是它提供了外源性的一氧化氮。

降壓還是要多吃菜

富含硝酸鹽的蔬菜,通過其還原產物亞硝酸鹽或一氧化氮,提高人體的氧利用率,從而提高運動成績。

蔬菜中的硝酸鹽在體內轉化出的一氧化氮,同樣可以幫助降低血壓。

當研究人員給血壓較高的志願者連續服用甜菜頭汁三個星期,志願者的收縮壓下降了將近10毫米汞柱。

綜合多項研究數據,最新的薈萃分析表明,攝入甜菜頭汁可以有效降低血壓。

由此看來,除了硝酸甘油,很多蔬菜如甜菜頭、芹菜、菠菜、君達菜、小蘿蔔等,都有天然的降壓能力。

你知道經常吐口水 不利於降血壓嗎?
紅菜頭(甜菜頭)。報系資料照

不吐口水,利人利己

值得注意的是,蔬菜裡的硝酸鹽在吸收後需要循環到口腔,從唾液腺分泌出來,被口腔細菌轉化為亞硝酸鹽後再次進入胃腸道,才能被二度吸收成為一氧化氮的供體。

因此口腔這個環節至關重要。當受試者預先使用殺菌的漱口液,再服用甜菜頭汁,或者服用甜菜頭汁後不斷吐口水(不吞下轉化的亞硝酸鹽),那麼降壓的效果即刻消失。

你知道經常吐口水 不利於降血壓嗎?
吐口水不利降血壓。ingimage

天然降壓,我有太陽

後來人們發現了另一套產生一氧化氮的系統,那就是曬太陽。

當受試者接受紫外線照射後,皮下組織中的一氧化氮水平在15分鐘內達到峰值,並伴隨著收縮壓和舒張壓的顯著下降。

這說明紫外線照射導致皮下儲存的供體物質釋放一氧化氮。後者擴張表皮血管導致血壓下降。

至此為止,我們介紹了4種生成一氧化氮,從而降低血壓的途徑:

1、血管內皮細胞的自動合成

2、攝入富含硝酸鹽的蔬菜

3、服用硝酸甘油

4、曬太陽

食用富含硝酸鹽的蔬菜可以擴張血管,這對大腦供血的改善有積極作用。

研究發現,高硝酸鹽飲食後一小時,頭部核磁共振顯影可以看出大腦血流量明顯增加。

腦部供血增加,意味著更敏銳的思維能力。科學家發現,攝入甜菜頭汁後,認知能力確實顯著提高。

看來能夠提高體力的食物,也會提高智力。

Sourc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