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租三分鐘熱度 都市「開心農場」退燒

0

台中市大雅區大雅里利用國中旁閒置土地,打造為「開心農場」,開放給一般民眾及志工認養來種植蔬菜。 記者余采瀅/攝影 都市「開心農場」一度蔚為風潮,民眾爭相搶租。但台中市公民營的開心農場從遍地開花,因承租者三分鐘熱度,經營者維持困難,已明顯退燒。

承租三分鐘熱度 都市「開心農場」退燒
台中市大雅區大雅里利用國中旁閒置土地,打造為「開心農場」,開放給一般民眾及志工認養來種植蔬菜。 記者余采瀅/攝影

都市「開心農場」一度蔚為風潮,民眾爭相搶租。但台中市公民營的開心農場從遍地開花,因承租者三分鐘熱度,經營者維持困難,已明顯退燒。

早年開心農場熱門,地主在都市裡提供土地,每年只要百元就可承租體驗農事,當起都市農夫,兼具勞動與休閒效益,一度供不應求,各地也紛紛跟進開辦。不過,台中經營7年的開心農場因無以為繼,最後地主收回土地而結束營運。

當地里長坦言,開心農場維持不易,參與里民一開始搶租,但等熱潮過了就不想種了,維持確有困難,其他里也聽聞有類似現象。社區發展協會人員指出,開辦開心農園容易,但要維持困難,除了地主願意長期放租外,租金及水費分攤都要合理,更重要的是承租人要有熱情,否則農場再好也會夭折。

承租三分鐘熱度 都市「開心農場」退燒
中市府環保局推出的「環保農園」,讓市民免費承租。 圖/台中市環保局提供

中市大雅區大雅里利用國中旁閒置土地打造「開心農場」,開放給民眾及志工認養種植蔬果,收成時可帶蔬果回家,少數捐給關懷據點,作為老人家共餐食材。認養民眾說,在都市種菜感覺很療癒。大雅里長李玲珍說,長輩到菜園種菜,休閒兼活動筋骨,對健康也有幫助。

公辦農場部分,台中市府在100年也推出「城市體驗農園」,利用北屯廓子段未開發土地供市民承租,連續3期都很搶手,一年租金飆到3千元,許多民眾只能排隊等候補,最後以抽籤決定。直到105年底因土地規畫為社會住宅用地,另一塊公開標售,城市體驗農園才結束營業。

市府表示,現在只剩環保局推出的「環保農園」,讓市民免費承租,每年分兩期,每期僅限30人。環保農園占地約800平方公尺,106年共166家戶次報名承租,去年有95家戶次報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