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種電「假農作真種電」 地方審查漁電更慎重

0

台西養殖區原計畫要開發為綠能專區,在魚塭種電,如今政策生變,是否影響專區開發,引起關注。 記者蔡維斌/攝影 中央積極推動漁電共生,但至今半年仍未有申請案過關,卡住的原因從最早影響養殖戶生計,到擔憂生態受衝擊,種種問題迄未能完全解決,是縣市政府對漁電共生格外慎重的原因。

農地種電「假農作真種電」 地方審查漁電更慎重
台西養殖區原計畫要開發為綠能專區,在魚塭種電,如今政策生變,是否影響專區開發,引起關注。 記者蔡維斌/攝影

中央積極推動漁電共生,但至今半年仍未有申請案過關,卡住的原因從最早影響養殖戶生計,到擔憂生態受衝擊,種種問題迄未能完全解決,是縣市政府對漁電共生格外慎重的原因。

太陽能發電發展之初,受到農地種電「假農作真種電」影響而受挫,為達到小英政府宣示的2025年綠電占比兩成目標,發展綠電勢在必行,但從農委會1月24日公布「養殖漁業經營結合綠能設施專案計畫審查作業要點」至今,仍未有案件過關。

台鹽公司相當積極,在要點未公布前就開始私下作業,原以為會拿到全台第一張合法執照,沒想到還卡在審查會中。

台南市府表示,漁電共生是全新嘗試,各方難免有疑慮,特別是大面積的申設,主管機關格外慎重。過去假農田真種電、假魚塭真種電,至今仍留下爛攤子,太陽能板面臨被拔除、投資衍生爭議,雖然漁電共生是由國營企業子公司主導,與過去搶種電不同,但想要突破「第一」,還有一段路要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