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文資提報爆量 軍方就有500處

0

文資法修法後,民間與公家提出的50年以上建築文資審議案爆量,文資委員必須一一現場勘察。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高市文資提報爆量 軍方就有500處
文資法修法後,民間與公家提出的50年以上建築文資審議案爆量,文資委員必須一一現場勘察。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資產保存法105年7月修法後,規定超過50年的公有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在處分前應由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高雄市是陸、海、空三軍大本營,近年文資審議案爆量,除民間熱心人士,國防部更成了「提報大戶」,提報約500處,且持續增加中。

近年因文化資產保存意識抬頭,加上文資法修法,各縣市文化局等待進文資審議的案件必須排隊,人力、經費都出現壓力,向文化部請求支援。以高雄市文化局為例,以往約2個月才開一次的文資審議委會員,如今有時一個月開2次。

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表示,文資法修法後,高雄市針對50年以上公有建物的提報湧入約700件,高雄是陸、海、空三軍的大本營,近2年光軍方提報的就有500處,其他公部門提報約200處。經過馬不停蹄的文資價值評估現勘後,有663處不列冊,37處列冊追蹤。軍方最近又提報鳥松憲兵營區,但資料不清楚,退回補件中。

「因有文資法限制,軍方依法把50年以上的公有建築提報『一次出清』!」林尚瑛表示,軍方提報的多是舊營舍、防空洞設施。提報者橫跨軍方多個單位,如海軍左營後勤援指揮部、海軍陸戰隊防空警衛群、八軍團等。文資法修法前,軍方一件文資提案都沒有;修法後,態度觀念轉為積極,除50年公有建築外,甚至主動提報所轄建物進行文化資產登錄及保存。

民間也展現了對文資保存的熱情,提報踴躍。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說,高雄有相當多的軍事遺址,像壽山、半屏山、龜山等,許多都在50年以上了。文史團體也考量文資單位的負荷能量,多會先過濾,具有價值的才提報。

「地下高雄:覆鼎金掃墓團」成員王大維表示,他個人與社群已提報過10餘件文資案,以出現保存危機的為主,希望有價值的文化資產能保存並活化,「不做,就什麼都沒有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