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苗公園沙坑 強調定期巡查清潔

0

不少公園都會打造遊戲沙坑,但易有環境衛生疑慮,且沙子遇水也容易阻塞排水系統。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竹苗公園沙坑 強調定期巡查清潔
不少公園都會打造遊戲沙坑,但易有環境衛生疑慮,且沙子遇水也容易阻塞排水系統。記者張裕珍/攝影

拒絕罐頭式遊具,各縣市拚設共融式遊戲場已成趨勢,但小朋友喜愛的「遊戲沙坑」易有環境衛生疑慮,不時會有動物便溺,親子團體也認為沙坑遮陽設施不足、也恐有淤積阻塞問題,桃竹苗3縣市都強調會定期巡查清潔,有反映就會個案改善。

公園適性發展聯盟發起人黃婷婷說,桃園的公園沙坑幾乎只做半套,未見排水、洗手與攔砂等相關設施,桃園風禾公園、龜山兒二公園沙坑都有淤積問題,即便設了洗手台,也沒有攔砂裝置,恐造成排水堵塞,沙坑設施並不到位,且露天沙坑多未有遮蔭,也影響使用意願。

桃園市政府工務局景觀工程科指出,區公所或養工處等單位定期巡查清潔,隨時清除樹葉或動物排泄物,由太陽曝曬消毒,沙坑等遊戲區下方設有排水系統,應不太會有積淹水問題。

新竹市政府城市行銷處指出,竹市共有2處遊戲沙坑,分別是新竹公園後方兒童遊憩區100公尺的大沙坑與中央公園兩座玩沙池,由於沙坑是開放式空間,不時會有野狗、家犬大小便,引發民怨,為此市府已研擬出一套維護模式,也立告示牌,提醒飼主遛狗注意環境衛生。

城銷處指出,每天都會派員巡視沙坑,除清潔垃圾與糞便,也會利用晴天放水洗砂,維護沙子的乾淨度。城銷處每年也會以沙子的顏色評估其狀況,決定是否進行換沙、補沙。

苗栗縣3處兒童公園設有沙坑,苗栗市貓裏喵親子公園、頭份運動公園都有大型沙坑,縣府指出,會視使用率翻曬沙子及使用酒精消毒,頭份市公所則固定每周五翻曬運動公園沙子,苗栗市國立苗栗農工中正路舊校區停車場的兒童公園,沙坑啟用半年,還未保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