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蔣公逝世報紙都有!眷村文史館回味雋永老故事

0

新北市五股區貿商里長蕭明霞(圖)利用閒置空間珍藏眷村文物,打造「眷村文史館」,數量高達上千件,懷舊濃郁的氛圍,就像走入眷村時光隧道。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穿梭眷村時光走廊!新北市五股區貿商里長蕭明霞藉著居家訪視時,主動爭取各家收藏被棄置的舊物,利用閒置空間珍藏眷村文物,打造「眷村文史館」,數量高達上千件,懷舊濃郁的氛圍,就像走入眷村時光隧道,回味雋永老故事。

連蔣公逝世報紙都有!眷村文史館回味雋永老故事
新北市五股區貿商里長蕭明霞(圖)利用閒置空間珍藏眷村文物,打造「眷村文史館」,數量高達上千件,懷舊濃郁的氛圍,就像走入眷村時光隧道。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穿梭眷村時光走廊!新北市五股區貿商里長蕭明霞藉著居家訪視時,主動爭取各家收藏被棄置的舊物,利用閒置空間珍藏眷村文物,打造「眷村文史館」,數量高達上千件,懷舊濃郁的氛圍,就像走入眷村時光隧道,回味雋永老故事。

貿商活動中心2樓的「眷村文史館」,展示的軍服、旗袍、畫作,展示櫃內的勳章、獎狀、煙器、杯具、軍用醫藥箱等文物,都是來自里內200多位陸軍、海軍、空軍老戰士的慷慨捐贈,蕭明霞細數這些眷村文物是從哪位老戰士或老奶奶的捐贈,就連民國64年報導蔣公逝世的報紙、軍刊也陳列在報架上。

蕭明霞表示,貿商社區是由原貿商、干城、大運、正義、信義、吾莊、泰安等7個眷村組成的軍眷社區,民國38年隨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居民以榮民及眷屬佔多數。來自金門的蕭明霞,丈夫高寧松是將軍,住在貿商里已26年,由於聽到許多軍眷有感傳統眷村風貌已從竹籬笆變成住宅大樓,家鄉味不再,所以才開始集結里內舊照片、舊文物,打造「眷村文史館」,讓里民有一共同回憶的地方。

另外,貿商里辦公處也與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每周一、二、三、五辦理老人共餐活動,由志工烹調眷村美味,每周五上午也會安排繪畫課,由專業師資授課,其中,91歲的退休上校劉阿公說,他每天都來「眷村文史館」逛逛,回味當年的點點滴滴。有空也會來上繪畫課,跟同袍話家常,生活一點都不會無聊。

蕭明霞提醒,「眷村文史館」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開放參觀,周六周日採預約制,可向貿商里公辦處預約,現場多位志工導覽,提供文物的阿公阿嬤也常會幫忙講解,讓描述故事更有真實感。

新北市民政局地方行政科長陳炳仲表示,蕭明霞是貿商里的新任里長,過去在社區發展協會服務12年,現在將豐富經驗延續至里政上,不僅關懷長者頗獲好評,也帶領志工利用資收舊物美化家園、整治髒亂點,讓貿商里煥然一新,充滿活力。

連蔣公逝世報紙都有!眷村文史館回味雋永老故事
91歲的退休上校劉阿公(右)說,他每天都來「眷村文史館」逛逛,回味當年的點點滴滴。有空也會來上繪畫課,跟同袍話家常,生活一點都不會無聊。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連蔣公逝世報紙都有!眷村文史館回味雋永老故事
新北市五股區貿商里長蕭明霞(左)利用閒置空間珍藏眷村文物,打造「眷村文史館」,數量高達上千件,懷舊濃郁的氛圍,就像走入眷村時光隧道。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