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日治時期忠靈塔遺骨遷移 民間團體一狀告上監察院

0

台南日治時期興建的忠靈塔昨天進行周邊石階拆除工程(箭頭所指處)。圖/重現府城水文促進會提供 台南市民間團體「重現府城水文促進會」今天向監察院陳情,指台南市政府遷移體育場忠靈塔骨灰涉嫌不法,要求監委調查,讓先人安寧,讓骨灰繼續安奉忠靈塔。

台南日治時期忠靈塔遺骨遷移 民間團體一狀告上監察院
台南日治時期興建的忠靈塔昨天進行周邊石階拆除工程(箭頭所指處)。圖/重現府城水文促進會提供

台南市民間團體「重現府城水文促進會」今天向監察院陳情,指台南市政府遷移體育場忠靈塔骨灰涉嫌不法,要求監委調查,讓先人安寧,讓骨灰繼續安奉忠靈塔。

台南市殯葬管理所最近打算將位在南區體育公園內、日治時期興建的「忠靈塔」內,3000多個日、台籍先人遺骨遷移,其中15個進安南區青草崙納骨塔,3000多個則進行灑葬,引發民間抗議反對,認為是打擾先人的做法,而且後續可能會拆除忠靈塔,民間團體不僅緊急向文化資產管理處,提報忠靈塔為古蹟,今天並向監委提出陳情。

而殯葬所之前表示,基於環保,目前遺骨的遷移針對無主者都是採用灑葬的方式,即回歸自然,並非只有台南這麼做,全台都如此。

促進會表示,台南市政府竹溪流域周邊空間景觀改善計畫第二期工程,經費4978萬,其中遷移忠靈塔骨灰,將安奉於塔內的骨灰以灑葬方式處理;根據〈臺南市殯葬管理所墳墓遷葬作業要點〉 規定,骨灰(骸)安置作業,得採下列方式辦理: (一)地上有(無)主墳墓: 1.每具骨骸經起掘後,於墓地現場以正式印刷之尼龍或帆布等袋分別妥適包裝,經火化後,以骨灰罐裝置並於骨灰罐外篆刻往生者姓名(無碑名者或碑名字跡模糊不清者,以黏貼識別卡標示),安置於本所指定之骨灰(骸)存放設施內,其存放規費由主辦機關支付。 2.起掘時如發現陪葬品應拍攝記錄,該物由本所保管,並造冊提送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進行古物價值評估。

協會表示,忠靈塔是公產,長年來由市府管理,忠靈塔裡的骨灰應該解釋為「有主墳墓」,並不是無人管理的無主墳墓。即便強說忠靈塔內骨骸屬於第十四條第(一)項「地上無主墳墓」,也不是地下無主骨骸,所以不能用灑葬方式處理。

協會稱,忠靈塔於1944年落成,祀奉因戰爭去世的臺南州民骨灰,由末代臺灣總督安藤利吉題「忠靈塔」。1948年,台南市主辦省運會,前省主席魏道明改為「積健為雄」,俗稱忠靈塔;其中可能奉祀日本人與台灣人骨灰,此事也已引起日本友人重視,籲請台南府嚴肅調查,謹慎處理。

台南市府指稱忠靈塔年久失修,結構傾危,重現府城水文促進會認為應正本清源,修復這座具歷史意義的塔樓,而不是藉整治河川之名,毀棄先人骨灰;協會甚且認為遷骨灰其實為了拆忠靈塔,已於6月3日緊急申請忠靈塔指定古蹟,建請暫定古蹟,以審查程序凍結拆忠靈塔、遷骨灰,但市府可能刻意消極不作為,並執意進行灑葬作業,因此陳情監察院,懇請監委明查。

台南日治時期忠靈塔遺骨遷移 民間團體一狀告上監察院
台南日治時期興建的忠靈塔昨天進行周邊石階拆除工程(箭頭所指處)。圖/重現府城水文促進會提供
台南日治時期忠靈塔遺骨遷移 民間團體一狀告上監察院
《臺灣日日新報》昭和18年(西元1943年)8月11日報導台南「忠靈塔」建設工事進行,由安藤利吉軍司令官提字忠靈塔。圖/重現府城水文促進會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