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項大建設歷三朝未完成 議員:台中人還要等多久?

0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何敏誠丶楊典忠今天在市議會總質詢指出,有20項重大建設歷經三位市長,都處在還沒完工或未確定的狀態,建設「牛步化」非常嚴重。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何敏誠丶楊典忠今天在市議會總質詢指出,有20項重大建設歷經三位市長,都處在還沒完工或未確定的狀態,建設「牛步化」非常嚴重。

議員指出,台中市有20項重大建設卻還是遙遙無期,包括山手線、大車站計畫、台糖湖濱生態園區、十三期重劃區進度、水湳經貿園區、台中捷運、鐵路高架化縫合、綠川及柳川整治、豐富專案、社會住宅、台中州廳的修復再利用、國道一號連結74快速道路、體二用地、二信游泳池、大巨蛋、清水車站跨站月臺、電力博物館、海岸藍帶觀光計劃(遊艇碼頭、大安媽祖、海洋生態館)、大肚山自然公園、清水運動公園變運動中心。

何敏誠說,市政工作應該是延續性的,這20項建設從前市長胡志強經林佳龍一直到現任盧市長都還沒完成「台中人到底還要等多久?」

市長盧秀燕表示,自己任內加速推動,為避免市庫財政負擔過大,市府除自編預算,也將向中央爭取合理的補助,希望議員協助,讓各項建設順利展開。

楊典忠表示,縣市合併以來,前市長胡志強提出34項重大建設、林佳龍提出大台中123旗艦計畫,其中很多都與海線建設息息相關,海線民眾等待鐵路雙軌超過20年了,現在市府又以「中央買單」卡住海線鐵路雙軌化,捷運藍線今年3月才要做綜合規劃,如果基本設計再拖一年,兩項海線重大交通工程都無法在盧市長任內動工,國際機場與國際港出入境旅客就只能搭公車,實在很落漆。

盧秀燕指出,包括台北、高雄等縣市,捷運興建期程冗長,台中藍線捷運的綜合規劃作業已在新市府團隊上任後今年3月份完成發包,逐步按照既定期程推動中。大台中山海環線(俗稱山手線)等軌道建設屬於中央職權、鐵路局財產,應按照「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化」由中央全額補助的模式來進行,若中央同意興建,市府也將全力配合,待議會審議通過後,就能夠加速動工興建。

盧承諾,市府一定會興建清水國民運動中心;海洋生態館在新市府團隊上任後,已完成招標,將委外營運。至於清水車站的跨站天橋跨距較大,整個規劃作業完成後,市府將儘速編列預算,待議會審議通過後就可動工。

盧市長強調,對於許多重大工程,她有信心也會全力進行,即使長遠的建設未能於自己任內完工,也一定會積極推動。

20項大建設歷三朝未完成 議員:台中人還要等多久?
台中市豐富專案目前還在紙上規畫。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