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路平 台中將引進公路醫生
台中市政府將引進「公路醫生」修道路補坑洞,目前新北等縣市已採用。 圖/台中市建設局提供

台中市府新團隊上任半年,拚路平112條道路讓市民有感。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將引進「公路醫生」機器開過平坦如熨斗燙過,路平且硬實,不過價格貴1.5倍。另人孔蓋經微創手術可減少高低差,避免機車族閃避的驚險狀況。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依交通部研究報告顯示,路面不平最常見的狀況是「路面坑洞」及「人孔蓋高低差」,影響交通安全,機車族行經凸起的人孔蓋或坑洞,常造成意外。

陳大田說,過去坑洞修補及孔蓋施工多直接切割成一段,先破壞路面再重建,無法全面鋪平且造成多處補丁與不平整,施工過程又須出動大型機具,佔用道路阻塞交通。連續豪大雨或時間一久就出現坑洞。

建設局引進俗稱「公路醫生」的「熱再生修補車」,是多功能的瀝青路面修補車,採就地加熱方式,像熨斗般先整燙既有路面加溫達120度,原有路面軟化後,再把上層舊的瀝青刨除,重新拌入熱料後壓實,低噪音又節省成本與作業時間,降低交通衝擊,道路品質可維持較長時間,適用於局部坑洞修補,目前新北等縣市已實施一段時間,實地勘查有其效果。

公路醫生的技術先進,不過經費也不便宜,初估約是一般修補道路的1.5倍。建設局日前以南屯區筏子東街成為示範點,邀請學者專家現場了解,提供務實意見,專家肯定新工法的確可提升路面服務品質,建設局則著眼如何節省成本,將會與廠商再研議。

陳大田表示,以往人孔蓋重複開啟造成道路挖掘不平等問題,也是機車騎士摔車受傷的原因之一,將引進「重複啟閉人手孔蓋」,新工法可大幅降低道路回填不良問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