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允諾 文基會擬設眷村文化部門

0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和台北眷村心文化協會等團體開會,決議研議在台北文化基金會底下成立眷村部分等。圖/台北眷村心文化協會提供

柯文哲允諾 文基會擬設眷村文化部門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和台北眷村心文化協會等團體開會,決議研議在台北文化基金會底下成立眷村部分等。圖/台北眷村心文化協會提供

北市柯文哲去年九合一選戰期間,承諾將復辦台北眷村文化節,還說每半年就會和眷村代表座談,昨是選後首次會談,但對於復辦眷村文化節仍無下文,僅承諾研議是否在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底下成立眷村文化部門,也會檢討四四南村一年一館長,更換頻繁的窘境。

柯文哲安排和眷村代表座談,被外界解讀是不是要搶攻深藍選票?北市府副市長蔡炳坤表示,與選票沒有關係,眷村文化是台北市重要資產,市府很重視,誰來當市長都應該有這樣的氣度。

柯文哲允諾 文基會擬設眷村文化部門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排右二)昨和台北眷村心文化協會等團體開會,針對台北市的眷村文化進行討論。圖/台北眷村心文化協會提供

柯文哲曾公開承諾會復辦台北眷村文化節,還指定市府顧問蔡壁如擔任窗口,半年一次和眷村代表座談。柯昨天再度和台北市眷村心文化協會、好蟾蜍工作室等眷村團體進行座談。

北市眷村心文化協會執行長張中模說,過去眷村文化都由文化局文化資源科管理,但文資科的業務相當多,因此協會希望可以比照客委會、原民會等形式,成立專門的委員會。

不過柯文哲直言這要有中央法規依據,很困難,最後決議會研究是否可以在文基會底下設置眷村文化部門。

張中模表示,過去四四南村一年只有60萬元經費,也沒有正式人力編制,一年換一個館長;他也抱怨,市府不知道眷村文化保存怎麼處理,目前都是從文資法的角度出發,去年承諾要復辦眷村文化節,但今年依舊沒編列預算,相較於桃園市每年600多萬元眷村文化預算、過去北市府150萬元預算辦理眷村文化節,實有改善空間。

蔡炳坤表示,眷村文化是台北市的重要資產,第一階段會先請民間匯集力量,公私協力,第二階段從文化基金會底下成立一個團隊、組織共同推動,除了保存眷村文化外,也要思考有收益,這樣才能長久。

對於四四南村一年換一館長的問題,蔡炳坤表示,未來是希望整體整包,不過因為每個場館委外經營都有簽訂契約,不可能說停就停,會等契約結束後再一併檢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