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縣鯉魚潭水庫設光電 新開村民抗議殺風景

0

苗栗縣大湖鄉新開村長潘朝能認為地方反對設置浮力式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要求暫停計畫。 記者范榮達/攝影 水利署擬在苗栗縣鯉魚潭水庫網形文化遺址附近水域設置2公頃浮力式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昨天地方說明會群情激憤,認為大湖鄉新開村因水庫徵收已悲情一次,全力衝觀光朝「幸福花之島」邁進之際,水庫架設太陽能板大殺風景,強烈要求水利署停辦。

苗縣鯉魚潭水庫設光電 新開村民抗議殺風景
苗栗縣大湖鄉新開村長潘朝能認為地方反對設置浮力式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要求暫停計畫。 記者范榮達/攝影

水利署擬在苗栗縣鯉魚潭水庫網形文化遺址附近水域設置2公頃浮力式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昨天地方說明會群情激憤,認為大湖鄉新開村因水庫徵收已悲情一次,全力衝觀光朝「幸福花之島」邁進之際,水庫架設太陽能板大殺風景,強烈要求水利署停辦。

主持說明會的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局長顏詒星允諾地方心聲會充分考量,最快9月再開說明會回應結果。

說明會在新開社區活動中心舉行,立委徐志榮、黃國書等人到場,大湖鄉長胡娘妹砲轟水利署沒接地氣,鯉魚潭水庫要設浮力式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未事先溝通,縣府、鄉公所及新開村民渾然不知,會議名稱還是施工前說明會,不尊重地方。

胡娘妹及縣議員徐欽鴻、新開村長潘朝能等人指出,鯉魚潭水庫興闢,新開村民家園被徵收,看得到水,卻沒自來水可飲用,已相當悲情,浪漫台三線幸福花之島計畫2800多萬元經費已發包,地方期待能衝觀光拉抬在地產業。

未料,浮力式太陽光電發電系統選在幸福花之島對岸的網形文化遺址附近,太陽能板「有如美女腿部貼塊布」,嚴重破壞景觀,並有汙染水源之虞,他們反對到底,不惜阻路抗爭,強烈要求停辦。

顏詒星、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主任李政忠指出,水利署配合再生能源政策,利用既有設施設置水域型太陽光電,計畫依安全、水質水量等原則選址,雖不用辦環評,但也請專家學者評估檢視。

鯉魚潭水庫水域出租2公頃,去年10月25日與得標廠商簽約,租賃期20年,設置1986KW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依售電收入4%回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材質、水質及水量都有管控機制,確保安全無汙染,另規畫緊急應變計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