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萌石虎領軍 里山動物列車2.0南港啟航

0

里山動物列車強勢回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與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再次合作,打造「里山動物列車2.0」,由環頸雉和石虎扮演引航者,今正式從南港車站啟程。車廂內以四個生態系為背景,藉此傳遞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台鐵局長張政源說,今年三大驚喜,包含彩繪「有頭有尾」、有神祕車廂,還有限量套票;林務局長林華慶說,去年50萬民眾搭乘或是目擊到這班列車,今年遂延續。

去年推出里山動物列車後,就深受國人的喜愛,所傳達的保育理念也備受肯定,交通部長林佳龍於今年2月得知里山列車即將「卸妝」後,即指示台鐵局繼續與林務局緊密合作,促成推出列車2.0版,以傳遞支持環保與愛護動物的理念。

台鐵局說,今年動物列車2.0的車頭,分別由環頸雉和石虎扮演引航者,與去年不一樣的是,這次車身設計分別在八節車廂中,採用四個生態系作為背景,分別為次生林、溪流河川、水田濕地、田野聚落另搭配該生態系動物間的巧妙互動,豐富列車整體色彩性及帶給民眾無限想像力,更在第二節車廂內巧妙地運用空間,讓里山動物們在車廂內與旅客一同悠遊於旅程中。

台鐵局說,為了找回人與生態系的和諧關係,里山動物列車各車廂內的LCD螢幕將播放包括東方蜂鷹、食蟹獴、森林蜜等多部生態影片集錦,更特別打造第二節車廂為「神祕車廂」,讓乘客一上車就如同置身於里山環境,被可愛的動物們包圍,增添路途中的趣味,更為保育知識加分。

台鐵局說,這次更將車廂外的車門和車窗作為繪畫的一部分。像是一隻斑卡拉蝸牛跟一隻左旋蝸牛各位在一面門上,相互對望;小斑龜站在車窗上,低頭望著探出水面的大斑龜。此列車之整體內外裝彩繪設計亦獲得「台鐵美學設計諮詢審議小組」高度肯定。

台鐵局表示,除里山動物列車外,近年來積極與各單位合作推出主題性彩繪列車,例如配合台灣燈會節慶,與屏東縣政府合作推出「2019台灣燈會彩繪列車」、與日本南海電鐵合作打造「藍武士號、臺日友誼號」、配合媽祖遶境活動,與白沙屯拱天宮合作推出「進香文化彩繪火車」等,各組列車之彩繪特色皆為該活動帶來另一股追火車風潮。

里山動物列車2.0今啟航,從台鐵南港站發車南下,開往通霄,當天上午11時29分從台北站起,開放民眾購票搭乘,沿途停靠板橋、桃園、新竹、竹南等站,13時43分抵達通霄。該列車將從6月5日起正式加入區間車服務行列,未來主要行駛於西部幹線基隆至嘉義、后里至潮州。

里山動物列車2.0啟航適逢台鐵歡慶132周年,特別在南港站限量發售1,000套紀念套票,供民眾收藏。未來台鐵將延續里山動物列車熱潮,持續與林務局合作推出相關周邊文創商品,讓喜愛里山動物列車2.0的旅客,在追逐完列車後,藉由收藏療癒性十足的里山動物相關文創商品,加深民眾對「森、川、里、海」國土生物安全網概念。

超萌石虎領軍 里山動物列車2.0南港啟航
里山動物列車由石虎扮演引航者。記者曹悅華/攝影

超萌石虎領軍 里山動物列車2.0南港啟航
里山動物列車內裝。記者曹悅華/攝影

超萌石虎領軍 里山動物列車2.0南港啟航
里山動物列車外觀。圖/台鐵局提供

超萌石虎領軍 里山動物列車2.0南港啟航
里山動物列車內裝。圖/台鐵局提供

超萌石虎領軍 里山動物列車2.0南港啟航
里山動物列車外觀。圖/台鐵局提供

超萌石虎領軍 里山動物列車2.0南港啟航
里山動物列車今開往通霄。記者曹悅華/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