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中執會通過初選民調手機市話各半 納韓國瑜、柯文哲

0

民進黨下午召開中執會,會中共識不經表決通過「2020年總統提名初選選務日程相關事宜」,即手機納入民調,市話與手機各佔一半,民調對手人選為國民黨韓國瑜及無黨籍柯文哲。

民進黨下午召開中執會,會中共識不經表決通過「2020年總統提名初選選務日程相關事宜」,即手機納入民調,市話與手機各佔一半,民調對手人選為國民黨韓國瑜及無黨籍柯文哲。

由翁章梁等24位中執委提案,在中執會順利通過,共計修改民進黨第一、二、三類公職候選人提名民意調查辦法第二、五、六及七條。提案說明指出,為因應台灣社會以手機取代市話趨勢,避免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無法反映真實民意,並解決民調辦法中,首長初選對比式民調無法決定對比人選的問題,

有關民調納入手機的部分,中執會通過修改民進黨第一、二、三類公職候選人提名民意調查辦法第二條,將第一類公職(即總統、副總統)民調執行單位由原條文的三家,增加至五家,並納入手機進行調查。民調執行單位,得含中央黨部民意調查中心。

有關市話及手機各佔一半的部分,則是修正第五條,即第一類公職民調以市話與手機各半進行隨機抽樣,再交由核定之各單位執行民調。市話以民調執行日期首日十二個月之前發行的住宅電話簿為抽樣母體,末二碼隨機。手機以初選民調執行日期首日前一季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布「行動通信網路業務用戶號碼核配現況表」為手機抽樣母體,末五碼隨機。

有關民調樣本總數部分是修正第六條,每次民調之樣本總數(N)不得少於1200個,但第一類公職候選人民調之樣本數(N)不得少於3000個,市話及手機樣本數均不得少於1500個。

至於在對比和互比式民調是修正第七條,單一席次選舉區之民意調查問卷,採用「對手對比式」題型和「黨內戶比式」題型並用,但總統、直轄市長、縣市長僅採用「對手對比式」題型。

對手人選的擇定,依先後順序為,民進黨黨初選候選人有共識者,主要對手政黨已正式提名者。若依序仍無法產生對手,則總統、直轄市長、縣市長以得連任之非本黨現任者為對手,若再無法產生對手,則總統、直轄市長、縣市長應由中執會決定對手人選。其餘僅採用「黨內互比式」題型。

此外,會中也通過,民進黨2020年第十五任總統提名初選民調採取三人對比,對手人選為國民黨韓國瑜及無黨籍柯文哲。

在時程部分,中執會通過,舉辦一場政見會,政見會舉行之時間及方式則授權中央黨部再行規畫,並與雙方協商,民調則於6月10日到14日進行。

綠中執會通過初選民調手機市話各半 納韓國瑜、柯文哲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初選民調,手機市話各半,納入韓國瑜和柯文哲。圖為過去兩人在北市議會並肩備詢資料照片。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