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短評】李進勇若過關 將寫台灣民主恥辱一頁

0

李進勇案蘇嘉全宣布投票 朝野爆發數波衝突拉扯。記者/林麗玉攝影 2014年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大敗,不少藍營政治明星落馬,想像一下,如果當時的中選會主委出缺,國民黨提名了當年競選桃園縣長失利的吳志揚擔任中選會主委,立法院會吵成甚麼樣子?別說行使同意權了,恐怕一公布,就已經千夫所指,在委員會審查階段,就已經掀翻天了吧。

【即時短評】李進勇若過關 將寫台灣民主恥辱一頁
李進勇案蘇嘉全宣布投票 朝野爆發數波衝突拉扯。記者/林麗玉攝影

2014年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大敗,不少藍營政治明星落馬,想像一下,如果當時的中選會主委出缺,國民黨提名了當年競選桃園縣長失利的吳志揚擔任中選會主委,立法院會吵成甚麼樣子?別說行使同意權了,恐怕一公布,就已經千夫所指,在委員會審查階段,就已經掀翻天了吧。

國民黨儘管常常和「軟弱」、「內鬥」這些形容詞掛在一起,但至少還「知恥要臉」。不只吳志揚,當年落選的縣市長候選人,別說擔任中選會這種獨立機關的首長了,連內閣的位子都分不到。去年縣市長大選民進黨大敗,落選綠營人士多數有了更好的去處,或當閣揆、或當部長,被外界諷刺是「敗選者聯盟」。

當然,民進黨要找落選的新北市長、高雄市長、台中市長、彰化縣長候選人擔任閣揆、內閣閣員,或國營事業董事長,不管是物盡其用或酬庸,都算是執政者的特權。除了由民意來定是非,倒也很難說有甚麼政治倫理或民主法治問題。

但中選會主委這個位子不一樣,負責的是民主政治核心的選舉事務。為了讓中選會維持中立,十年前甚至立了專法,讓中選會運作至少可以維持名義上的「超出政黨之外」。此後歷任主委,從張博雅到陳英鈐,都是避開藍綠政治人物。儘管運作上仍不時傳出政治爭議,但已然是政黨政治體制下維持中選會運作的極限。

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名李進勇,算是徹底撕毀了這個默契。首先造成的的衝擊,是接下來的總統、立委的選務和公投相關議題,誰還敢信任中選會的「中立」?中選會任何決定,都勢將引發爭議。其次,是民進黨可以這麼做,將來國民黨可否這麼做?民進黨今天為了捍衛自己的同志當中選會主委而占據主席台,有朝一日國民黨也這麼做,民進黨有甚麼正當性杯葛?

更進一步看:過去民進黨說國民黨各種人選「提名不中立」,發動過無數次抗爭,如今看來,豈不都成了笑話一則?黨名裡的「民主進步」,已經成了最大的諷刺。雖然還未開票,但李進勇人事案通過應該已是定局。

李進勇的專業能力是否適合當中選會主委,從來就不是重點,重點是李進勇就是民進黨多年的從政黨員,斷斷不能、不宜也不可擔任這個職務。為此,民進黨已為台灣的民主,寫下恥辱的一頁。

【即時短評】李進勇若過關 將寫台灣民主恥辱一頁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右)與蔡英文總統。 本報資料照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