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租專宅掛零 柯文哲:決策太草率
台北市士北科專案住宅。 記者張世杰/攝影

文化大學大群館宿舍爭議,去年選舉前吵得沸沸揚揚,北市府認定不是宿舍後,市長柯文哲為了救急,曾指示釋出士北科專案住宅、興隆公宅解決學生租屋問題,結果一床都沒租出去,柯前天赴議會專案報告也坦言,「當初決策確實太草率,會再檢討」。議員鍾沛君昨質詢時,要求都發局重新統計一個月內能提供大學生的床位數,解決學生住宿需求。

對此,北市都發局表示,士北科專案宅因涉及管理,原本希望由學校先承租,再租給同學,但沒有學校來投標;文山興隆D區公宅則由一般民眾承租。

對於中央所轄之地也被畫入,都發局表示,當初有短、中、長期規畫,短期就是市府可能提供的基地,包括士北科專案住宅和興隆公宅,其他涉及開發期程和中央交換取得,列為中、長期。

鍾沛君說,去年選舉操作,文大大群館遭解約,當時北市府敲鑼打鼓開記者會,聲稱可提供6處合計4223床位給有需求的大學生。其中包括即將完工的士北科專案住宅、文山興隆D區公宅,有350床,不料完全沒大學來承租,北市府也未積極媒合大學生。

鍾沛君說,當時台北市府還開出士林萬寶紡織都更,能夠提供537床位,結果該區為私人土地,沒有規畫公宅使用,一床也沒得出租,還有「海巡署現址」、「國防部北投營區」也非台北市府所轄,南海國際學舍1034床,也是教育部的專案,北市府要如何分一杯羹?

鍾沛君指出,沒有學校來承租,不表示學生沒需求,市府態度太消極,沒去宣傳,尤其興隆公宅附近有很多大學,怎會麼租不出去?市府未了解真正原因,或許學生根本不知道有這件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