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塗銷「禁行機車」 議員:桃園新北能,台中不能?

0

台中市議會今天進行交通地政務質詢,民進黨議員黃守達指出,內車道禁行機車的設計製造大量「變換車道的風險」車流交會點越多,意外風險也越高,機車族要閃大小車輛往往淪為犧牲者,尤其待轉區變成「待撞區」。議員張耀中更要求交通局,研議全面塗銷禁行機車的標字,提出擴大試辦的期程。

張耀中指出,新北是全台灣機車數最高的城市,但是在今年2月已經宣布要全面塗銷兩線道內側的禁行機車;桃園在2017年開始試辦禁行機車標誌塗銷,發現機車肇事案件大幅減少44%,桃園日前已宣布要全面塗銷雙向四車道內側的禁行機車,總共330條,逐條會勘逐條塗銷。

根據交通部4月份的統計,台中是全台機車數量第三高的城市,接近180萬輛,廣大機車族的權益不容忽視。黃守達去年開始爭取塗銷「禁行機車」標字,目前已有幾處試辦,包括公益路今年5月試辦,台灣大道中區段則是去年10月開始。

不過市府交通局表示,試辦後依據警局統計肇事件數有增加,但不像桃園、新北有明顯減少機車車禍,原因還待分析。

黃守達則拿出數據反駁,根據警察局的資料,比較台灣大道去年10月至12月同期同段的肇事件數,2017年是42件,2018年塗銷後則是28件減少了30%。比起過去五年來平均件數37.6件,塗銷後的成效顯著。張耀中也質疑,為什麼新北桃園成效顯著,台中卻反倒增加?交通局應拿出明確數據,提出具體分析,千萬不能和稀泥交差了事。

黃守達表示,塗銷禁行機車標字也需要配套,目前公益路雖已塗銷,但公益路美村路、公益路英才路等路口仍強制兩段式左轉。騎士若已行至內線,左轉卻還需要切至待轉區,徒增變換車道的危險。「待轉區變待撞區!」黃守達要求,兩者需互相配合,禁行機車塗銷的同時,也要針對路口狀況,評估機車待轉格留存的必要。

張耀中要求交通局,儘速研議全面塗銷禁行機車標字,並給出擴大試辦的期程。並加強宣導汽機車駕駛的交通觀念,嚴格取締不打方向燈變換車道,保障全體用路人行的安全。

全面塗銷「禁行機車」 議員:桃園新北能,台中不能?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左)與張耀中要求市府擴大甚至全面塗銷車道「禁行機車」。記者陳秋雲/攝影
全面塗銷「禁行機車」 議員:桃園新北能,台中不能?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左)與張耀中要求市府擴大塗銷車道「禁行機車」,否則機車待轉區變成待撞區。記者陳秋雲/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