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豪大雨竹市汪洋一片 水利會建議市府建防潮抽水站

0

517豪大雨適逢大潮,造成新竹市汪洋一片。圖/報系資料照 517豪大雨適逢大潮,讓新竹市在上半天都汪洋一片,連護城河的水位都溢出路面;新竹議會昨天由市長林智堅施政報告時,議員們檢討有關水患問題時,林智堅坦承,新竹市的排水系統的確不堪負荷這樣的大雨,並提出設立水閘門SOP的計畫;新竹市農田水利會則希望市府也在南寮一帶設置防潮抽水站,以便多重防護。

517豪大雨竹市汪洋一片 水利會建議市府建防潮抽水站
517豪大雨適逢大潮,造成新竹市汪洋一片。圖/報系資料照

517豪大雨適逢大潮,讓新竹市在上半天都汪洋一片,連護城河的水位都溢出路面;新竹議會昨天由市長林智堅施政報告時,議員們檢討有關水患問題時,林智堅坦承,新竹市的排水系統的確不堪負荷這樣的大雨,並提出設立水閘門SOP的計畫;新竹市農田水利會則希望市府也在南寮一帶設置防潮抽水站,以便多重防護。

民進黨新竹市議員曾資程、國民黨新竹市議員黃美慧等認為,即使新竹市不足以應付這樣的極端型氣候,但仍有部分的問題是人為造成,包含管理水閘門開關時機、汛期前的疏濬工作是否落實、排水系統及淤沙未清導致防汛功能沒有發揮作用、抽水機故障或沒有啟用等都是人為問題,不能完全推給天氣。

林智堅表示,上次港北里一帶淹水,他去現場勘災時發現水閘門沒開,後來還等候多時,新竹農田水利會人員才將水閘門開啟。

對此,新竹市農田水利會管理組長陳美嫦解釋,517當天上午9時半適逢滿潮,為了調節內外水位防止海水倒灌,才將水門暫時關閉,當天預計約下午3時退潮才開啟水閘門,而當時林智堅約下午1時許抵達,要求新竹農田水利會提早將水閘門開啟,她說,農田水利會只懂得潮汐與農田排水,對於防汛部分,建議市府可以加設防潮抽水站,才不會又再發生內外水位調節不良的情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