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白集/撿到槍,打到自己
蔡英文就職三周年,郭台銘直批就是小英做衰台灣。記者蔡維斌/攝影

談「苦民所苦」話題,蔡總統批郭台銘:「你的工廠怎麼這麼多年輕人想不開?」她指的是二○一○年大陸富士康公司接連發生員工自殺事件。想必蔡政府做得很好,才敢用自殺問題酸對手。不過,數字會說話,事實不是想像的那樣。

那年富士康共發生十四起自殺死亡事件,以大陸八十萬富士康員工計,粗死亡率約十萬分之一.八。台灣自殺人數在二○○六年曾超過四四○○人,粗死亡率超過十萬分之十九,為最高峰。二○○九年起逐步下降,二○一四年降到三五○○人,為十六年來最低。

到了蔡英文執政的二○一七年,自殺人數又上升到三千八百多人,粗死亡率為十萬分之十六.四,為近七年新高。同年,青壯年自殺人數更高達一千二百人,粗死亡率十萬分之十六.六人,是近六年新高。而總統的「員工」公務員,二○一六年自殺人數為二十人,若以三十多萬公務員計,粗死亡率約為十萬分之六。

亦即,在蔡總統治理下,全國及青壯年自殺人數、自殺率不但是近年新高,更是富士康的九倍之多。若以公務員計,也超過富士康的三倍。對照蔡總統近日頻頻誇稱自己三年的「政績」,對青年、勞工的「照顧」,只能說無限諷刺。

任何自殺案件都是悲劇,蔡英文拿這種事來酸對手有失格局,結果反而凸顯自己更糟糕。有人以「撿到槍」形容蔡總統對郭台銘的攻擊,看起來,這把槍射到了她自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