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犬問題怎麼解決?彰化縣長王惠美說話了

0

彰化縣近來發生多起流浪犬咬人事件,引來網路社群及民代的關切,縣長王惠美今天答覆縣議員李浩誠的質詢時表示,只要民眾發現流浪狗,打電話來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通報後,將先請鄉鎮市公所進行捕捉,之後,送到彰化縣40家動物醫院做結紮,縣府也會積極覓取收容的用地,並籲請民眾以認養替代購買。

流浪犬安置問題鬧得沸沸揚揚,王惠美首度表示看法,她說,民國104年彰化的流浪狗據統計只有7000隻,現在已經加倍,縣府團隊也發現到這個問題,依縣府作法,第一是只要民眾發現流浪狗,打電話來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通報後,將先請鄉鎮市公所進行捕捉,之後,送到彰化縣40家動物醫院做結紮,雖然短期之內沒辦法馬上減少數量,但是,對於長期來講,這也是一個作法。

王惠美指出,縣府目前也極力在各個鄉鎮市尋覓看有沒有可愛動物之家設置的地點,另外有關捕捉進來的流浪狗,現在也主動出動寵物巡迴車,只要有大型活動或者各個地方,都去宣傳,希望讓這些動物能夠有善心的愛貓愛狗的鄉親能領養,造成一個善的循環,否則依現在收容161隻空間,數量不夠多。

王惠美說,縣府團隊現在正在努力找地方,第一個增加收容隻數,第二個收容進來的狗兒,幫牠整理好,也提供給鄉親來做認養,所以也要呼籲鄉親,愛狗的話千萬不能棄置牠們,想要認養狗的話,可以到動物之家來認養,一起努力改善流浪狗的問題。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表示,除針對流浪狗密集區域會請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加強捕捉工作外,彰化縣自本(108)年5月1日起辦理流浪犬隻TNVR(捕捉、絕育、疫苗、回放)試辦計畫,執行流浪犬隻誘捕、絕育、狂犬病疫苗施打及晶片植入、原地回置工作,如果是咬傷人的狗則不會原地回置。

對本縣家犬源頭管理也會採不定時、不定點聯合稽查,稽查飼主有無為家中寵物植入晶片,希藉由源頭管理及推動流浪犬認養工作,減少彰化縣流浪犬隻族群數量,避免人犬衝突情形發生。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捕犬通報專線電話(04)8590010。

流浪犬問題怎麼解決?彰化縣長王惠美說話了
彰化縣八卦139線縣道流浪犬充斥,危及單車騎士的安全。本資料照片
流浪犬問題怎麼解決?彰化縣長王惠美說話了
彰化縣八卦139線縣道流浪犬充斥,危及單車騎士的安全。本報資料照片
流浪犬問題怎麼解決?彰化縣長王惠美說話了
彰化縣長王惠美今天在答覆縣議員李浩誠質詢時,只要民眾發現流浪狗,打電話來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通報後,將先請鄉鎮市公所進行捕捉,之後,送到彰化縣40家動物醫院做結紮。記者劉明岩/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