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堵華為 台積、聯發科應變
美國政府將華為列入管制清單,台系核心供應鏈均遭波及。中新社資料照

美國政府強力防堵華為集團,將華為列入管制清單,一線龍頭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投控等華為核心供應鏈成員均遭波及。由於潛在影響大,台積電、聯發科都低調表示持續評估。

法人指出,蘋果手機銷售不佳時,台積電、大立光等大廠幾乎都仰賴華為訂單減緩衝擊,現在雖將進入下半年旺季,但美方對中國企業祭出制裁措施,恐對華為本身及其相關供應鏈造成嚴重影響。

除了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投控、精測等均為華為及旗下海思供應鏈成員,加上一線大廠本身供應鏈,影響層面廣泛,相關企業已內部進行會議研討對策。

華為每年向全球採購的金額高達670億美元,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清單但未說明細節,使亞洲製造商面臨不確定性。

業界表示,去年底至今年第1季華為及旗下子公司,針對美方可能動作,對關鍵零組件進行一波庫存備貨,至少三個月存量,台廠IC設計業者多數感受到華為刻意拉貨備料動作,短期不至於出貨中斷,但貿易戰若持續,受波及恐不僅中國及台灣,美國及日本甚至全球都不能倖免於難。

根據外媒調查,華為採購項目中,鴻海旗下的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占比重最高,達約10%;FII昨(17)晚發布聲明表示對此資訊不評論。且FII在通信網路、雲服務與存儲設備市場,全球比重達30%至40%以上,市場競爭格局的變化,對FII影響非常有限。

鴻海集團中,FII幫華為組裝通訊機器等產品,富智康為華為組裝智慧手機。FII昨天發布聲明,強調與現有主要客戶有長期合作的穩定關係,會全力支持既有客戶的業務發展。但面對目前複雜多變的國際產業環境和經濟形勢,要加大全球市場開拓力度,繼續推動客戶結構多元化與產業鏈布局全球化,增強抗風險能力。

美堵華為 台積、聯發科應變
圖/經濟日報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