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解析/郵政董總遭拔 是蘇揆要斬賴系人馬?
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回應董事長魏健宏被換掉一事。 聯合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接連兩天宣布撤除中華郵政公司總經理和董事長職務,表面理由是中華郵政設計標案時有疏失,違反了行政院的政策,有監督不周之責,但知情人士透露,這根本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全面拔除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任用的人馬的手段,所謂監督不週,只是拿來當撤職他們的「正當性理由」而已。

知情人士透露,近一個多月來,蘇揆對於各部會所屬的國營事業董事長、總經理,以及泛公股企業的董事長、總經理,展開大規模且密集的「接見」,接見後有人因此遭到撤換,如交通部旗下的中華航空前董事長何煖軒、中華電信前董事長鄭優都是,因此,有人戲稱,行政院安排的面試讓一堆董總都「剉勒等」。

交通部官員坦言,這一多月所屬單位的董事長、總經理,確實陸續進行政院與院長面談,面談結果他們也都有向部長林佳龍報告,至於面談後是留任或遭到撤換,那是行政院的職權,交通部只能照辦。

知情人士說,有人猜測,蘇揆大動作面試一堆董事長、總經理,除了展現他是最高行政首長的權威外,或許與賴清德堅持不接受協調民進黨2020年總統候選人有關,也就是要一個一個拔掉賴揆時期任用的高層,一個一個換上他信任的人馬,說穿了,就是跟選舉有關。

以中華郵政董事長來說,他為人處事小心謹慎,有爭議的事絕對會思慮再三,這次卻被扣上「督導不周」的帽子而下台,似乎有些過頭了;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還說林佳龍多次向蘇揆反應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有多不適任,且時間約有兩個月,既然有這麼多不適任之處,且林佳龍向蘇揆報告了兩個月,到現在才來處理,蘇揆做事未免太不接地氣,甚至可說是麻木了,極不合情理。

知情人士說,古代是君要臣死,臣不敢不死,現在則是「君要臣下台,臣絕對下台」,至於下台的理由,當然是由「君」說了算。

【相關閱讀】

‧中華郵政董座魏健宏下台 知情人士:他被架空玉石俱焚
‧ 中華郵政物流園區案連董座也換掉 老總:我離開沒關係
‧ 物流中心招標文件曝光 租愈多分數愈高、折扣愈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