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0種食物不能放冰箱?別再信牽強附會的說法了

0

冰箱差不多成了家家戶戶廚房的必備。對於暫時不吃的食物,人們放進冰箱來延緩變質。最近,一家很大的媒體發布了一篇文章宣稱《生活常識:十種食物不能放進冰箱》的文章,讓人擔心不已。而在媒體上,類似的說法早已有之,而且廣泛流傳。

冰箱差不多成了家家戶戶廚房的必備。對於暫時不吃的食物,人們放進冰箱來延緩變質。最近,一家很大的媒體發布了一篇文章宣稱《生活常識:十種食物不能放進冰箱》的文章,讓人擔心不已。而在媒體上,類似的說法早已有之,而且廣泛流傳。

文中所說的「生活常識」,是正確的嗎?下面來一一解析。

這10種食物不能放冰箱?別再信牽強附會的說法了
圖片/shutterstock

1 、澱粉類食物

饅頭、米飯、麵包、麵條、餃子等等中國人的主食,基本上都是「澱粉類食物」。一時吃不完的,大家都是習慣性地放進冰箱。

文中所說不能放的理由是「放進冰箱中,會加快其變乾變硬的速度」。這並沒有什麼道理。「變乾變硬」是因為水分蒸發,跟放不放冰箱無關。不放進冰箱而是放在常溫下,會「變乾變硬」得更快。而且,常溫下適合細菌生長,食物會壞得更快。

正確的做法是:1、盡量做到「吃多少就做多少」、「吃多少就買多少」,而避免儲存需求;2、如果吃不完需要保存,可以用保鮮膜封好再放冰箱。

這10種食物不能放冰箱?別再信牽強附會的說法了
麵包。 圖/本報資料照片

2 、巧克力

文中說「放進冰箱的巧克力在拿出來後,表面容易出現白霜,不但失去原來的醇香口感,還會利於細菌的繁殖……夏天室溫過高時,可先用塑料袋密封,再置於冰箱冷藏室儲存。取出時,別立即打開,讓它慢慢回溫至室溫再食用。」

這個說法是正確的,但這並不是說「不能放冰箱」,而是從冰箱裡拿出來後要盡快食用。

巧克力的融化溫度較低,在溫度高的時候,不放冰箱就會融化,更會「失去原料的醇香口感」。所謂「有利於細菌的繁殖」,只是一種猜想。巧克力的含水量很低,並不適合細菌生長。從冰箱裡拿出來及時吃掉,也不存在細菌生長的問題。如果拿出來不吃,因為巧克力溫度低會導致一些水蒸氣凝結在表面,才可能導致水分升高,而細菌「有可能」生長。

3 、魚類

文中說「冰箱中的魚不宜存放太久」、「鯽魚長時間冷藏魚體組織就會發生脫水或其它變化」,都跟「魚類不能放冰箱」完全是兩碼事。

「不宜久放」自然沒什麼不對。但這不是針對「冰箱中的魚」成立,而是冰箱冷藏室中的任何食品都成立。用這個理由來說「魚類不能放進冰箱」完全是偷換概念。實際上,殺死的魚如果不放冰箱而是放在常溫下,那麼會很快變質,風味口感下降,細菌迅速增長。

所以,除非是活魚,否則一定要放進冰箱。如果短期內不食用,那麼就需要放進冰箱冷凍

這10種食物不能放冰箱?別再信牽強附會的說法了
中藥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4 、藥材

文中說藥材不宜放冰箱的理由是「和其他食物混放時間一長,不但各種細菌容易侵入藥材內,而且容易受潮」。

這個理由也很牽強。是否受潮取決於包裝,如果密封好了自然也就不會受潮。而「和其他食物混放時間長」會導致「細菌侵入「更是「欲加之罪」。冰箱只是一個低溫環境,跟常溫環境相比細菌可能還要更少一些。何況,環境中的細菌是否「容易侵入」,還得看是否密封包裝。

實際上,很多藥材都已經乾燥到細菌無法生長的程度,不放冰箱確實也不會腐壞。但是,藥材中的許多「活性成分」並不穩定,會緩慢地發生變化。放在冰箱中,反應速度還會更慢一些。

5 、番茄

文中說「番茄經低溫冷凍後,肉質呈水泡狀,顯得軟爛,或出現散裂現象,表面有黑斑,煮不熟,無鮮味,嚴重的則腐爛」。前面說的是「低溫冷凍」的後果,而「腐爛」則要微生物生長才能導致,在「低溫冷凍」下微生物是不能生長的。

準確地說,是「番茄不適合放冰箱」,而不是「不能放冰箱」。原因是,超市裡的番茄通常是提前採摘的,並沒有完全成熟,在存放中西紅柿裡的酶還在繼續作用,產生風味物質。放進冰箱之後,酶的活性被抑制,風味物質就不能合成了,等到此前合成的風味物質散失之後,番茄就會變得淡而無味。

如果番茄已經很成熟,將要開始變軟,那麼放進冰箱可以更好地保持住口感,也就「有必要」放冰箱了。此外,番茄有一層緻密的表皮,在一定程度上能夠抵禦細菌的侵襲,所以不放冰箱也不容易腐壞(當然放了就更不容易腐壞)。但如果是切開的番茄,那麼就很容易被細菌污染,從安全的角度考慮,就應該用保鮮膜封起來放進冰箱了。

這10種食物不能放冰箱?別再信牽強附會的說法了
青椒與各種彩椒。圖/台北農產提供

6 、黃瓜青椒

文中說「黃瓜、青椒在冰箱中久存會出現變黑、變軟、變味。黃瓜還會長毛發黏。因為冰箱裡存放的溫度一般為4℃至6℃左右,而黃瓜貯存適宜溫度為10 ℃至12℃,青椒為7℃至8℃,因此不宜久存。」

黃瓜和青椒(以及很多其他蔬菜水果)含水量很高,溫度過低會變成冰坨,化開之後口感不佳。「適宜溫度」並不是「只能在此溫度下保存」。在現實中,大家買回來的菜要麼放在冰箱裡冷藏(或者冷凍),要麼放在常溫下,一般人都不可能給它們「適宜溫度」。在常溫和冰箱冷藏之間,不管是營養成分的保持還是安全性的考慮,冷藏都是更合理的選擇。

7 、香蕉

文中宣稱「若把香蕉放在12℃以下的地方貯存,會使香蕉發黑腐爛」。

這並不是事實。在低溫下,香蕉會被「凍傷」而使得香蕉皮發黑,但香蕉本身並沒有「腐爛」。除了外表難看,剝去皮之後並不影響食用。

8 、鮮荔枝

文中宣稱「若將荔枝在0℃的環境中放置一天,即會使其表皮變黑,果肉變味」。但不放冰箱而放在室溫下,荔枝變壞得更快。

9 、草莓

文中宣稱「草莓儲存在冰箱裡,不僅果肉發泡、口感大打折扣,還容易霉變」。跟荔枝的情形相同。如果在室溫下儲存相同的時間,會變得更壞。而且「冰箱裡容易霉變」是一種臆想。

這10種食物不能放冰箱?別再信牽強附會的說法了
葉菜類。 記者胡瑋芳/攝影 報系資料照

10 、綠葉菜

文中宣稱「綠葉菜放在冰箱裡不僅葉片會更快腐壞,還可能由於酶和細菌的作用,生成有毒的亞硝酸鹽」也完全是「欲加之罪」。蔬菜中常見的酶和細菌,都會被低溫抑制,怎麼可能「更快腐壞」?放在冰箱裡並不能完全停止細菌生長和營養成分的損失,但是跟放在常溫下相比,放在冰箱裡要慢得多。

總而言之,冰箱不是食品安全的保險箱,也不是任何食物都「適宜」或者「有必要」放進冰箱。但是,流傳廣泛的這些「不能放進冰箱的X種食物」,基本上是牽強附會,以訛傳訛。

原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