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首登10大癌症榜首醫推估3年內確診數達高峰| 生活 – 中央社即時新聞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10日電)肺癌首度登上10大癌症榜首。醫師認為,篩檢有助揪出確診者,預估3年內達到高峰、最多1年2.5萬人確診,除了基因,室內空污如建材、油煙等都要留意,並應關注女性確診者增加原因。
自台灣發布癌症登記報告28年來,肺癌首度登上榜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民國110年癌症登記報告,肺癌取代蟬聯首位15年的大腸癌、躍居第1,確診人數1萬6880人,與前一年相比增加510人,確診年齡中位數為67歲,發生率每10萬人口39.7人;不過,整體癌症發生人數,為近10年來首度下降。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衛福部國健署自去年7月1日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瞄準具家族史、重度吸菸者這2大肺癌高風險族群。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簡報指出,至今約6萬人接受篩檢,其中85%為早期患者,若從一般癌登資料來看,肺癌晚期占約60%、早期僅30%,可見針對高風險族群推動篩檢,有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對於結果,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肺癌權威陳晉興告訴中央社記者,「一點都不意外」,去年肺癌就已是第2名,且死亡總人數是第12年為10大癌症死因之首,肺癌不見得比大腸癌少,主要是因大腸癌較早開始推動篩檢。
陳晉興認為,未來幾年內,癌症登記公布肺癌人數會持續增加,且將超越大腸癌,預期很快就會超過2萬人,更有研究預估,最多可能1年有2.5萬人確診,並將在接下來2到3年達到高峰;就現在而言,肺癌發生率上升不是壞事,有助提升民眾意識,積極參與篩檢。
細究不同性別肺癌標準化發生率,男性趨勢大致持平,女性則明顯走升。陳晉興分析,過去認為肺癌是空氣污染、抽菸引起,但汽機車、工廠排放都是室外居多,加上女性烹飪也越來越少,應關注「不抽菸、以室內工作為主的女性確診者」為何增加,並加以預防。
他推測可能跟室內空氣污染有關,如建材、油煙等,另外也有人針對日用品進行研究,過去也曾發生爽身粉含致癌物石棉事件,生活中會不會存在其他可能的風險因子,都有待釐清。
「只要你會呼吸就要做(肺癌篩檢),因為你會吸進什麼致癌物,你根本不知道。」陳晉興建議,45歲以上的民眾都應該考慮自費進行肺癌篩檢,而高危險族群建議2年一次,非高危險群則2到3年一次即可。
肺癌風險因子以抽菸是最為人熟悉,不管一手、二手或三手,但根據衛福部資料,罹患肺腺癌的女性有90%不吸菸。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肺癌召集人王金洲表示,高雄長庚光是肺腺癌就占約65到70%,相信全台差距不大,推測至少落在55到60%。
王金洲表示,原因之一是基因,這些患者多少都有家族史,最常見姐妹、母女,他手上就有至少30、40對;再來是空氣污染,大數據顯示,空污高的地區、肺腺癌比例高一點,這很難像抽菸一樣,比較有跟沒有抽菸者差異,只能地區跟地區相比,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110年癌症時鐘首度暫停,與109年同樣為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110年適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三級警戒期間,111年起逐漸恢復正常生活,民眾又能出門做篩檢,預估明年公布的癌登數字會跳很高,「不用覺得很奇怪」,這是校正回歸的概念,推估後年才能恢復正常。(編輯:陳政偉)1121110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