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遭遇“史上最晦气一周”:特斯拉、SpaceX和Twitter没一个省心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0日早间消息,据报道,今年是世界首富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多事之年”,而在上周,马斯克经历了麻烦事不断的“最头痛一周”。

  特斯拉的股价,自从去年底的峰值以来已经跌去了大约一半,而在上周,股价跌幅超过6%,原因是投资人继续抛售手中的科技股。

  特斯拉公司内部也出现了坏消息,主要和辅助驾驶系统的安全问题有关系。

  而在马斯克担任CEO的另外一家公司SpaceX,传出了公司解雇五名员工的消息。据称,这些员工散发了一份公开信,批评作为SpaceX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的马斯克对公司运营造成干扰,给员工带来尴尬。另外在上周,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给SpaceX发出了一份任务清单,在得克萨斯州博卡奇卡的星舰飞船发射基地重新获得发射许可之前,SpaceX首先需要进行一系列整改。

  马斯克对于Twitter的收购交易也不顺利。今年四月,他同意斥资440亿美元收购Twitter,但是后来提出对虚假账户和机器人账号的质疑,外界担心这次收购交易是否能够修成正果。

  而在上周四,马斯克第一次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和Twitter员工沟通,Twitter内部的网络论坛显示,马斯克的讲话遭到了普遍的批评。

  那么,马斯克在上周都遭遇了哪些麻烦呢?

  辅助驾驶车祸的问题数据

  上周三,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发布报告称,在去年六月以来美国发生的全部涉及到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的事故中,特斯拉车辆占到了七成。

  该机构的数据一共涉及到11家汽车制造商,在全部392宗车祸中,特斯拉的车辆占到了273宗。

  不过,NHTSA也表示,这些车祸数据还没有充分考虑原因背景,仅仅是作为一个快速判断车辆潜在缺陷的依据之一。

  在新闻发布会上,NHTSA局长克里夫(Steven Cliff)表示,如果要根据NHTSA发布的数据作出某些结论,需要谨慎,实际上,这些数据引发了更多疑问,而不是回答了问题。

  特斯拉在美国全线涨价

  六月,马斯克宣布将会对特斯拉的员工进行一成大裁员,当时他表示,对于宏观经济感觉很糟糕。对于消费者来说,特斯拉的价格带来了新的担忧。

  在美国汽车行业继续面临供应链紧张、通货膨胀、经济不确定性等问题的大背景下,特斯拉上周上调了美国市场各车型的销售价格。

  比如Model Y长程版价格从62990美元上调至65990美元,性能版上调了2000美元,至69990美元。另外,Model S双电机四驱版价格上调5000美元,到104990美元。Model X双电机四驱长程版上调了6000美元。

  之前,特斯拉在美国推迟了一些长程版车辆的交付时间。

  星舰飞船的整改

  SpaceX公司在得克萨斯州博卡奇卡有一个星舰飞船发射基地,之前,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进行有关环保的审查,上周一,该机构公布了决定,对于SpaceX来说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

  联邦航空局给出了一份任务清单,包括75项减少环境损害的整改措施。SpaceX完成整改之后才会获得下一次星舰飞船的发射许可证。

  这些任务清单中,包括限制噪音水平,以及SpaceX关闭附近道路交通的频次限制。

  在航空局宣布决定之后,马斯克透露说,在七月前,星舰飞船下一代原型机版本将发射就绪。

  目前,SpaceX正在筹备星舰飞船第一次地球轨道飞行,不过首先需要获得航空局的许可证。在此之前,该公司首先需要让博卡奇卡发射场满足整改要求。

  马斯克让SpaceX员工尴尬

  根据媒体报道,一些SpaceX员工写了一封内部信,在员工队伍中传播,信件批评马斯克的社会公开言行。员工称,马斯克成为SpaceX员工们一个持续的干扰和尴尬来源。

  这封信让马斯克十分不满,据悉,上周已经至少有五名员工被解雇。

  SpaceX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肖特薇(Gwynne Shotwell)在一封内部邮件中表示,这封信的内容,以及征集员工签名的方式让其他员工感到失望,一些员工感到不爽甚至被威胁。

  肖特薇表示,SpaceX有非常多的工作需要完成,没有必要进行这样的员工意见行为,“对于此次事件带来的干扰感到歉意,请大家继续关注SpaceX的使命,利用你们的时间完成最好的工作成果。”

  和Twitter员工的沟通进展不顺

  马斯克提出收购Twitter的报价,是每股54.2美元,然而,Twitter目前的股价已经跌落到了37美元。这样的价格对比让许多Twitter股东和员工们,对于未来倍感焦虑。

  上周四,马斯克和Twitter员工们进行了沟通。这看上去是一个未来的老板提前和员工们接触,希望能够建立信任。

  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会谈之后的Twitter内部聊天中,员工们对于马斯克仍然存在很多的质疑和担忧。

  比如,Twitter前任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之一)多西曾经承诺,员工可以永久性选择远程工作,但是马斯克在这方面观念完全不同。最近,他要求特斯拉和SpaceX的所有员工,每周至少需要在办公室或现场工作40小时。

  在周四的视频对话中,马斯克也表示,对于Twitter员工,他不会按照特斯拉和SpaceX的政策来要求,因为和汽车制造相比,软件开发可以远程完成,并非一定要到现场。

  不过,马斯克的一些回答并未完全解决担忧。知情人士尤其透露,一些员工担心被解雇。

  在谈到裁员问题时,马斯克表示,Twitter需要进入一个财务健康状态,但是所有对公司有重大贡献的员工,没必要担心被解雇。

  会议结束之后,Twitter员工的热门讨论话题,是如何让自己属于“有重大贡献的员工”(从而保住饭碗)。



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2-06-20/doc-imizirau95035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