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18,为什么我们不愿意换手机了?

  记者 刘亚丹

  编辑 高宇雷

  5月16日,中国信通院公布数据,2022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146万部,同比下降40.5%,其中5G手机出货量1618.5万部,同比下降41.1%,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5.4%。

  根据多个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OPPO 、vivo、苹果小米手机销量全部下降,同时消费者换机周期也不断拉长。

  从千元机到万元机,收入增加跟不上手机涨幅

  出生于1990年的消费者李雪回忆,上大学时,还在流行千元机。“那时候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款不错的千元机,款式也很好看,刚好用一年时内存不够变卡了,就开始换。但是现在手机太贵了。”

  以旗舰机为例,以前品牌方的旗舰级4000-5000元都可以买到,但是现在动辄7000到8000,甚至上万。

  行业分析公司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用户的平均换机周期已经超31个月。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则称,中国用户的平均换机周期为28个月。消费者对手机需求量的下降直接反映在了出货量上。

  疫情之后,消费者消费趋于保守,加重了手机的销量下滑。潮电智库董事长孙燕飚告诉电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消费者占据高端机3成以上的市场。但这四个城市都相继出现疫情,互联网大裁员,对一线城市的手机购买力杀伤力不小。

  北京各区相继解放后,电厂记者在海淀区一大型商场内看到,周末时段小米旗舰店店内的消费者也只有2-3个。店员告诉记者:“我们线下的活动其实比京东上还便宜,但是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总是关店。5月(618前期)是手机售卖的高峰期,我们基本都在关店中,还错过了一款新机的发布期。”

  今年第一季度,OPPO销量为 1280 万台下降 37.6%、vivo 销量为 1230 万台下降 29.9%、苹果销量为 1200 万台下降 1.3%、小米销量 1080 万台下降 22.8%。除了华为荣耀之外,其它几家的日子都不好过。

  而华为手机因芯片问题遭到制裁后,手机市场中空出了很大一部分的高端手机市场,国内手机厂商都想冲击高端,也顺势迎来一场涨价潮。

  《Canalys 2021年度智能手机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同比上涨10%。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手机的平均售价已经从过去的1500元到2000元增长至2700元到3000元的价位段。

  “低端机不挣钱,只是用来占据市场份额,手机厂商都愿意做高端机。”一位Vivo手机的中层告诉电厂。

  以Counterpoint发布的报告来看,去年第二季度,苹果公司独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75%的利润,而最高峰时期,苹果可以占到86%的利润。

  于是,几乎所有国内主流手机厂商的目标都是“对标苹果、冲击高端”,提升手机均价、提升盈利能力,最后的高价自然也要消费者来买单。

  折叠屏挽救手机创新缺失?

  “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手机功能没有创新。2G到3G时,手机从通讯功能接入游戏,消费者可以玩植物大战僵尸;3G到4G后,视频等多媒体功能出现;但是对5G有需求的人群并不多,仅限在直播圈等小众圈层。”孙燕飚告诉电厂。

  消费者李琦回忆最开始他是用诺基亚,但是市场突然出现了触摸屏,他又换了安卓机,后来苹果又出现。但是最近几年,他已经没有换手机了。在今年的618活动期间,最受用户们关注的折叠屏手机,被业内寄以厚望。虽然手机销量整体下滑,折叠屏手机却不降反升。6月2日,据调研机构DSCC统计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折叠屏智能手机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71%。

  但折叠屏的售价较高,此前一则“万元折叠屏手机是否为智商税”的话题还冲上热搜。直观来看,横向折叠屏手机带来了小屏变大屏的体验,兼顾了手机与平板,偏向于商务,比如荣耀MagicV、华为MateX2等。用户痛点上,可以方便看电影和打游戏。

  “但是买得起折叠屏的商务人士都不怎么看电影和打游戏,用户痛点没有解决。目前卖的好的几款折叠屏,都是因为设计小巧、别致而带来销量。”孙燕飚评价。此外,折叠屏技术和产业链尚未完成成熟,相关配套的应用程序尚未适配,目前的技术也做不到完全做不到折痕。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等折叠屏技术成熟、价格下降之后,还是有望带动换机量。

  供应商:从手机到新能源汽车

  “整个手机市场已经过了红利期,市场也已经饱和,经过几次迭代之后,手机市场已经形成了稳定的格局。除非新的技术出现,不然这个局面很难打破”前述Vivo中层评价。

  当手机市场变成红海时,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觊觎前景更为广阔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一家主做华为、苹果手机电路板的供应商告诉电厂,自从华为芯片出问题之后,他们华为手机的订单就明显下滑。目前整个手机市场上升期已过,所以他们公司已经扩大了业务面,往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领域扩展。

  “今年很多其他的软板厂,都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有些订单还会从其他的厂家转到我们这边来。”该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华为与车企合作完成的鸿蒙智能汽车、小米预计2024年下线的首款自研电动汽车、OPPO极富未来科技感的AR眼镜……所有智能手机巨头都在提前布局技术,试图在这些潜力赛道中抢得先机。



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2-06-19/doc-imizirau94201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