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濱20車連環撞!濃霧中怎開 交通部解答「5項保命關鍵」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北上雲嘉大橋路段21日發生嚴重車禍,由於事件發生時濃霧瀰漫且能見度極低,導致第一輛轎車發生追撞事故後,後方駕駛們根本來不及閃躲,車輛全部撞成一團。高公局日前就公布了每年霧季來臨時「易起霧路段」,還有5項如何在濃霧中避免車禍或避免二次追撞的保命方式。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北上雲嘉大橋路段21日發生嚴重車禍,由於事件發生時濃霧瀰漫且能見度極低,導致第一輛轎車發生追撞事故後,後方駕駛們根本來不及閃躲,車輛全部撞成一團。高公局日前就公布了每年霧季來臨時「易起霧路段」,還有5項如何在濃霧中避免車禍或避免二次追撞的保命方式。

西濱20車連環撞!濃霧中怎開 交通部解答「5項保命關鍵」

▲西濱20車連環撞現場。(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表示,台灣每年冬春2季容易發生起霧情形,本局就整理每年11月至隔年3月,高速公路易起霧路段,包含國道1號內湖、林口、楊梅、三義、彰化、員林、西螺、新營及仁德;國道3號七堵、樹林、龍潭、關西、香山、南投、竹山、梅山、關廟及田寮;國道5號坪林;國道6號霧峰至國姓等。

西濱20車連環撞!濃霧中怎開 交通部解答「5項保命關鍵」

西濱20車連環撞!濃霧中怎開 交通部解答「5項保命關鍵」

▲男子遭後車再次追撞波及。(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高公局指出,起大霧或濃霧時能見度均在500公尺以下,對行車視線影響甚大,用路人應注意5點以確保行車安全,像是「能見度不佳時,應即開亮大燈、霧燈及危險警告燈,以提醒後方來車」、「如能見度太差時,應從最近之交流道駛離高速公路,請避免將車輛停於路肩上。」

還有「霧中行車時,應保持較長的跟車距離,小心駕駛並避免變換車道,切勿緊急煞車或將車輛停於車道上,以維護行車安全」、「行車途中隨時收聽路況廣播或路況報導,注意高速公路沿線提供之資訊提早獲知路況,除了能事先有心理準備,也能進行相關的防範措施。」

若真的不幸發生車禍,在車輛還能移動的情況下,應先拍攝車禍現場照片,接著盡快把車輛移到路肩,避免因為後車發生二次追撞;若車輛已經損壞,但人可以下車移動,就要避免停留在車子附近,避免萬一發生二次追撞遭到波及。